Executor框架-Executors

ThreadPoolExecutor是Executor框架的一个主要实现类,是执行具体任务的实现类。该实现类有Executor中的工厂类Executors提供的静态工厂方法负责创建。主要静态方法看下图:


通过类图可以发现,Executors主要可以创建3种类型的ExecutorService实现类:newFixedThreadPool、newSingleThreadExecutor、newCachedThreadPool。

虽然他们返回的是不同类型的ThreadPoolExecutor,其实底层都是调用ThreadPoolExecutor的构造方法,通过传入不同的构造参数来构造出不同类型的线程池,所以返回的实现类都是ThreadPoolExecutor。

现在可以看下3种不同类型的线程池的具体应用场景

newFixedThreadPool:根据方法名可以看出,是创建了固定 线程数量的线程池,所以返回的ThreadPoolExecutor中的线程池的数量是固定的,可以通过参数进行指定初始化的线程数量,该线程池适用于为了满足资源管理的需求,而需要限制当前线程数量的应用场景。

  public static ExecutorService newFixedThreadPool(int nThreads) {
        return new ThreadPoolExecutor(nThreads, nThreads,
                                      0L, TimeUnit.MILLISECONDS,
                                      new LinkedBlockingQueue<Runnable>());
    }


newSingleThreadExecutor:该类型的线程池与newFixedThreadPool创建的类型有相似之处,其实都是固定数量的,只不过该线程数量是固定的一个,不能通过参数进行自定义,线程池中始终是单个线程在执行任务。该线程池适用于需要保证顺序的执行各个任务;并且在任意是时间点,不会有多个线程是活动的场景。

 public static ExecutorService newSingleThreadExecutor() {
        return new FinalizableDelegatedExecutorService
            (new ThreadPoolExecutor(1, 1,
                                    0L, TimeUnit.MILLISECONDS,
                                    new LinkedBlockingQueue<Runnable>()));
    }

newCachedThreadPool:该线程池大小没有限制的线程池,其实也不是没有限制,只是限制的值比较大,等于Integer.MAX_VALUE。具体的请看方法源码,该线程池适用于执行很多的短期异步任务的小程序,或者是负载较轻的服务器。

 public static ExecutorService newCachedThreadPool() {
        return new ThreadPoolExecutor(0, Integer.MAX_VALUE,
                                      60L, TimeUnit.SECONDS,
                                      new SynchronousQueue<Runnable>());
    }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