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c/c++程序是怎么从代码到可执行文件的

我们以我们最初学到的“hello world”程序为例。这个程序在编译中是这样进行的,首先执行g++ helloworld.cpp命令得到a.out文件;执行./a.out命令就可以输出hello world!事实上执行g++ helloworld.cpp可以分为四个步骤,分别是预处理,编译,汇编,和链接,这就像一个被隐藏的过程,使用者可以通过简单的命令即可完成复杂的步骤。
编译与链接的过程图

一,预处理

首先是源代码文件helloworld.cpp和相关头文件预处理成一个.i文件。命令如下 g++ -E helloworld.cpp -o helloworld.i预处理的过程主要处理那些源代码文件中只能够以“#”开始的预处理指令,主要规则如下:
(1)将所以#define删除,并将宏定义展开。
(2)处理一些条件预编译指令如#if,#ifdef,#elif,#else,#endif等。将不必要的代码过滤掉。
(3)处理#include预编译指令,将被包含的文件插入到该预编译指令的位置。这个过程是递归进行的,因为被包含的文件可能也包含其他文件。
(4)预处理过程还会过滤掉所有注释”//”和“/**/”里面的内容。(5)另外还会添加行号和文件名标识。
(6)最后会保留#pragma编译器指令,因为编译器需要使用它们。

二,编译

编译就是将预处理的文件进行一系列的词法分析,语法分析,语义分析,以及优化后产生相应的汇编代码文件,这个过程是程序构建的核心部分,也是最复杂的。执行命令如下:
    g++ -S helloworld.i -o helloworld.s
可以使用vi/vim查看相应的汇编代码。在这个过程中又分为六步:词法分析,语法分析,语义分析,源代码优化,代码生成和目标代码优化。具体过程请参照《编译原理》
编译过程示意图

三,链接

把每个源代码独立的编译,然后按照它们的要求将它们组装起来,这个组装模块的过程就是链接,链接的过程包括地址和空间的分配,符号决议,和重定位等这些步骤。
最基本的静态链接如图所示:
链接
每个目标文件除了拥有自己的数据和二进制代码外,还拥有三个表,未解决符号表,地址重定向表,导出符号表:①未解决符号表提供了所有在该 编译单元里引用,但是定义不是在本编译单元的符号以及其出现的地址;②导出符号表提供本编译单元具有定义,并且愿意提供给其他单元使用的符号以其地址;③地址重定向表提供所有自身地址的引用的记录。
其中链接又分为静态链接动态链接具体请参考其他相关文档。

  • 3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