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集群搭建

Redis集群搭建

Redis集群搭建至少需要三个master,三个salver。在这里我们使用单机版的集群,配置方式和实际的集群一致。我们通过使用不同的配置文件,将redis启动到不同的端口,实现一个台服务器上启动多个redis实例。

集群搭建第一步

创建一个文件夹redis-cluster,然后在其下面创建6个子文件夹:
- 在hadoop用户的加目录下的apps 目录下创建 redis-cluster 目录。
- 创建6个子文件夹
redis单机版集群目录结构

集群搭建第二步

redis.conf配置文件分别复制到上面创建的redis-cluster 目录下的6个目录下,并修改复制后的redis.conf 文件的一些配置。
- 复制文件
redis单机版集群复制redis配置文件

  • 修改redis.conf 配置
    daemonize yes ## 修改为后台启动
    port 700* ## 修改启动端口,为具体目录名,这里就是7001
    bind 192.168.137.5 ## 绑定本机ip
    dir /home/hadoop/apps/redis-cluster/700*/ ## 指定数据存放目录,不同的文件夹存放到不同的目录,这里存放到dir /home/hadoop/apps/redis-cluster/7001/
    cluster-enabled yes ## 启动集群
    cluster-config-file nodes-700*.conf ##集群配置,和目录对应,这里是cluster-config-file nodes-7001.conf
    cluster-node-timeout 15000 ##集群节点超时时间,单位毫秒
    appendonly yes ##打开AOF模式
  • 配置完成后,将7001目录下的配置文件,拷贝到其他700*目录下
    redis单机版集群redis配置文件目录结构
  • 在将其他redis配置文件中的7001,改成自己对应目录的名称。也就是将7002目录下的redis配置问中,上面修改配置的包含7001的地方改为7002。总共三个地方需要修改

集群搭建第三步,安装Ruby

由于redis集群需要使用ruby命令,所以需要安装ruby。
- 安装ruby命令:$ sudo yum install ruby
- 安装rubygems: sudo yum install rubygems
- 安装redis和ruby的接口:sudo gem install redis

集群搭建第四步,分别启动6个redis实例

将6个redis实例都启动,并检查是否启动成功
- /home/hadoop/apps/redis-3.0.0/bin/redis-server /home/hadoop/apps/redis-cluster/700*/redis.conf 例如启动7001实例,/home/hadoop/apps/redis-3.0.0/bin/redis-server /home/hadoop/apps/redis-cluster/7001/redis.conf
- 通过ps -ef | grep redis 命令查看是否启动成功
redis单机版集群6个实例启动成功

集群搭建第六步,为redis实例配置集群中的角色

通过ruby脚本,为前面启动的6个redis实例分配不同的角色。
- 进入redis的安装目录,执行ruby命令。
redis单机版集群执行ruby命令
- 使用ruby命令为redis实例分配角色
./redis-trib.rb create --replicas 1 192.168.137.5:7001 192.168.137.5:7002 192.168.137.5:7003 192.168.137.5:7004 68.137.5:7001 192.168.137.5:7002 192.168.137.5:7003 192.168.137.5:7004 192.168.137.5:7005 192.168.137.5:7006 ## redis-trib.rb create –replicas 创建集群的命令,后面的1 表示master和slaver的比例,这里设置为1表示一个master和1个slaver;在后面的三个ip和端口的实例表示是master,其他的是slaver。
redis单机版集群集群创建成功

集群搭建最后一步,验证

通过上面的步骤已经完成集群的搭建,现在开始验证集群的是否正常工作。
- 可以连接上面启动的6个任意实例,/home/hadoop/apps/redis-3.0.0/bin/redis-cli -c -h 192.168.137.5 -p 7001,使用info 命令
redis单机版集群验证是cluster模式
- 保存数据和获取数据
redis单机版集群验证保存和获取
- 通过上面的图片我们感觉很奇怪,其实应该要这样理解,你需要将这6个实例看成一个整体,你所有的操作都是对于这个集群而言的。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