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C PI预处理语句

 

25.2.4. C API预处理语句

MySQL客户端/服务器协议提供了预处理语句。该功能采用了由mysql_stmt_init()初始化函数返回的MYSQL_STMT语句处理程序数据结构。对于多次执行的语句,预处理执行是一种有效的方式。首先对语句进行解析,为执行作好准备。接下来,在以后使用初始化函数返回的语句句柄执行一次或多次。

对于多次执行的语句,预处理执行比直接执行快,主要原因在于,仅对查询执行一次解析操作。在直接执行的情况下,每次执行语句时,均将进行查询。此外,由于每次执行预处理语句时仅需发送参数的数据,从而减少了网络通信量。

预处理语句的另一个优点是,它采用了二进制协议,从而使得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的数据传输更有效率。

下述语句可用作预处理语句:CREATE TABLE、DELETE、DO、INSERT、REPLACE、SELECT、SET、UPDATE、以及大多数SHOW语句。在MySQL 5.1中,不支持其他语句。

25.2.5. C API预处理语句的数据类型

预处理语句主要使用MYSQL_STMT和MYSQL_BIND数据结构。第3种结构MYSQL_TIME用于传输暂时性数据。

·         MYSQL_STMT

该结构表示预处理语句。通过调用mysql_stmt_init()创建语句,返回语句句柄,即指向MYSQL_STMT的指针。该句柄用户所有后续的与语句有关的函数,直至使用mysql_stmt_close()关闭了它为止。

MYSQL_STMT结构没有供应用程序使用的参数。此外,不应尝试复制MYSQL_STMT结构。不保证这类复制物会有用。

多个语句句柄能够与单个连接关联起来。对句柄数目的限制取决于系统资源。

·         MYSQL_BIND

该结构用于语句输入(发送给服务器的数据值)和输出(从服务器返回的结果值)。对于输入,它与mysql_stmt_bind_param()一起使用,用于将参数数据值绑定到缓冲区上,以供mysql_stmt_execute()使用。对于输出,它与mysql_stmt_bind_result()一起使用,用于绑定结果缓冲区,以便用于with mysql_stmt_fetch()以获取行。

MYSQL_BIND结构包含下述供应用程序使用的成员。每个成员用于输入和输出,但在某些时候,也能用于不同的目的,具体情况取决于数据传输的方向。

o        enum enum_field_types buffer_type

缓冲的类型。在本节后面列出了允许的buffer_type值。对于输入,buffer_type指明了与语句参数捆绑的值类型。对于输出,它指明了你希望从结果缓冲收到的值类型。

o        void *buffer

对于输入,这是指向存储语句参数数据值的缓冲的指针。对于输出,它是指向返回结果集列值的缓冲的指针。对于数值列类型,缓冲应指向恰当的C类型变量(如果将该变量与具有UNSIGNED属性的列关联起来,变量unsigned C类型。通过使用is_unsigned成员,指明变量是signed或unsigned类型,详情请参见本节后面的介绍)。对于日期和时间列类型,缓冲应指向MYSQL_TIME结构。对于字符和二进制字符串列类型,缓冲应指向字符缓冲区。

o        unsigned long buffer_length

*buffer的实际大小,单位为字节。它指明了可保存在缓冲区内的最大数据。对于字符和二进制C数据,buffer_length值指定了与mysql_stmt_bind_param()一起使用时的*buffer长度,或与mysql_stmt_bind_result()一起使用时能够提取到缓冲区内的最大数据。

o        unsigned long *length

指向unsigned long变量的指针,该变量指明了存储在*buffer中数据的实际字节数。“length”用于字符或二进制C数据。对于输入参数数据绑定,“length”指向unsigned long变量,该变量指明了存储在*buffer中参数值的长度,供mysql_stmt_execute()使用。对于输出值绑定,mysql_stmt_fetch()会将返回的列值保存到“length”指向的变量中。

对于数值和临时数据类型,“length”将被忽略,原因在于,数据值的长度是由buffer_type值决定的。

o        my_bool *is_null

该成员指向my_bool变量,如果值为NULL,该变量为“真”,如果值为非Null,该变量为“假”。对于输入,将*is_null设置为“真”,指明以语句参数的形式传递NULL值。对于输出,如果从语句返回的结果集列值为NULL,当获取了行后,该值将被设为“真”。

“is_null”是指向布尔类型的指针,而不是布尔标量,以便能以下述方式使用它:

§         如果数据值总是NULL,使用MYSQL_TYPE_NULL绑定列。

§         如果数据值总是NOT NULL,设置is_null = (my_bool*) 0。

§         在所有其他情况下,应将is_null设置为my_bool变量的地址,并在各次执行之间恰当地更改变量的值,以指明数据值是NULL或NOT NULL。

o        my_bool is_unsigned

该成员用于整数类型。(对应于MYSQL_TYPE_TINY、MYSQL_TYPE_SHORT、MYSQL_TYPE_LONG、以及MYSQL_TYPE_LONGLONG类型的代码)。对于无符号类型,应将“is_unsigned”设置为“真”,对于带符号类型,应将其设置为“假”。

o        my_bool error

对于输出,该成员用于通报数据截短错误。必须通过调用带有MYSQL_REPORT_DATA_TRUNCATION选项的mysql_options(),启用截短通报功能。允许该功能后,mysql_stmt_fetch()返回MYSQL_DATA_TRUNCATED,而且对于出现截短情况的参数,在MYSQL_BIND结构中,错误标志为“真”。截短指明丢失了符号或有效位数,或字符串过长以至于无法容纳在1列中。

要想使用MYSQL_BIND结构,应将其内容置为0以便初始化它,然后对其进行设置,恰当地描述它。例如,要想声明并初始化三个MYSQL_BIND结构的数组,可使用下述代码:

MYSQL_BIND    bind[3];
memset(bind, 0, sizeof(bind));

·         MYSQL_TIME

该结构用于将DATE、TIME、DATETIME和TIMESTAMP数据直接发送到服务器,或从服务器直接接收这类数据。将MYSQL_BIND结构的buffer_type成员设置为临时值之一,并将buffer成员设置为指向MYSQL_TIME结构,即可实现该点。

MYSQL_TIME结构包含下述成员:

o        unsigned int year

年份

o        unsigned int month

月份

o        unsigned int day

o        unsigned int hour

小时

o        unsigned int minute

分钟

o        unsigned int second

o        my_bool neg

布尔标志,用于指明时间是否为负数。

o        unsigned long second_part

秒的分数部分。该成员目前不使用。

仅使用施加在给定临时类型值上的MYSQL_TIME结构的部分:用于DATE、DATETIME和TIMESTAMP的年、月、日部分。用于TIME、DATETIME和TIMESTAMP值的小时、分钟、秒部分。请参见25.2.10节,“日期和时间值的C API处理”

在下面的表格中,给出了可在MYSQL_BIND结构的buffer_type成员中指定的允许值。在该表中,还给出了与每个buffer_type值最接近的对应SQL类型,对于数值和临时类型,给出了对应的C类型。

buffer_type

SQL类型

C类型

MYSQL_TYPE_TINY

TINYINT

char

MYSQL_TYPE_SHORT

SMALLINT

short int

MYSQL_TYPE_LONG

INT

int

MYSQL_TYPE_LONGLONG

BIGINT

long long int

MYSQL_TYPE_FLOAT

FLOAT

float

MYSQL_TYPE_DOUBLE

DOUBLE

double

MYSQL_TYPE_TIME

TIME

MYSQL_TIME

MYSQL_TYPE_DATE

DATE

MYSQL_TIME

MYSQL_TYPE_DATETIME

DATETIME

MYSQL_TIME

MYSQL_TYPE_TIMESTAMP

TIMESTAMP

MYSQL_TIME

MYSQL_TYPE_STRING

CHAR

 

MYSQL_TYPE_VAR_STRING

VARCHAR

 

MYSQL_TYPE_TINY_BLOB

TINYBLOB/TINYTEXT

 

MYSQL_TYPE_BLOB

BLOB/TEXT

 

MYSQL_TYPE_MEDIUM_BLOB

MEDIUMBLOB/MEDIUMTEXT

 

MYSQL_TYPE_LONG_BLOB

LONGBLOB/LONGTEXT

 

隐式类型转换可沿两个方向执行。

25.2.6. C API预处理语句函数概述

在此归纳了预处理语句处理功能可使用的函数,并在后面的章节中详细介绍了它。请参见25.2.7节,“C API预处理语句函数描述”

函数

描述

mysql_stmt_affected_rows()

返回由预处理语句UPDATE、DELETE或INSERT变更、删除或插入的行数目。

mysql_stmt_attr_get()

获取预处理语句属性的值。

mysql_stmt_attr_set()

设置预处理语句的属性。

mysql_stmt_bind_param()

将应用程序数据缓冲与预处理SQL语句中的参数标记符关联起来。

mysql_stmt_bind_result()

将应用程序数据缓冲与结果集中的列关联起来。

mysql_stmt_close()

释放预处理语句使用的内存。

mysql_stmt_data_seek()

寻找语句结果集中的任意行编号。

mysql_stmt_errno()

返回上次语句执行的错误编号。

mysql_stmt_error()

返回上次语句执行的错误消息。

mysql_stmt_execute()

执行预处理语句。

mysql_stmt_fetch()

从结果集获取数据的下一行,并返回所有绑定列的数据。

mysql_stmt_fetch_column()

获取结果集当前行中某列的数据。

mysql_stmt_field_count()

对于最近的语句,返回结果行的数目。

mysql_stmt_free_result()

释放分配给语句句柄的资源。

mysql_stmt_init()

为MYSQL_STMT结构分配内存并初始化它。

mysql_stmt_insert_id()

对于预处理语句的AUTO_INCREMENT列,返回生成的ID。

mysql_stmt_num_rows()

从语句缓冲结果集返回总行数。

mysql_stmt_param_count()

返回预处理SQL语句中的参数数目。

mysql_stmt_param_metadata()

返回结果集的参数元数据。

mysql_stmt_prepare()

为执行操作准备SQL字符串。

mysql_stmt_reset()

复位服务器中的语句缓冲区。

mysql_stmt_result_metadata()

以结果集形式返回预处理语句元数据。

mysql_stmt_row_seek()

使用从mysql_stmt_row_tell()返回的值,查找语句结果集中的行偏移。

mysql_stmt_row_tell()

返回语句行光标位置。

mysql_stmt_send_long_data()

将程序块中的长数据发送到服务器。

mysql_stmt_sqlstate()

返回关于上次语句执行的SQLSTATE错误代码。

mysql_stmt_store_result()

将完整的结果集检索到客户端。

调用mysql_stmt_init()以创建语句句柄,然后调用mysql_stmt_prepare准备语句,调用mysql_stmt_bind_param()提供参数数据,并调用mysql_stmt_execute()执行语句。通过更改mysql_stmt_bind_param()提供的相应缓冲区中的参数值,可重复执行mysql_stmt_execute()。

如果语句是SELECT或任何其他能生成结果集的语句,mysql_stmt_prepare()也会通过mysql_stmt_result_metadata()以MYSQL_RES结果集的形式返回结果集元数据信息。

你可以使用mysql_stmt_bind_result()提供结果缓冲,以便mysql_stmt_fetch()能自动将数据返回给这些缓冲。这是一种按行获取方式。

此外,你也能使用mysql_stmt_send_long_data()将程序块中的文本或二进制数据发送到服务器。请参见25.2.7.25节,“mysql_stmt_send_long_data()”

完成语句执行后,必须使用mysql_stmt_close()关闭语句句柄,以便与之相关的所有资源均能被释放。

如果通过调用mysql_stmt_result_metadata()获得了SELECT语句的结果集元数据,也应使用mysql_free_result()释放元数据。

执行步骤

要想准备和执行语句,应用程序必须采取下述步骤:

1.    用msyql_stmt_init()创建预处理语句句柄。要想在服务器上准备预处理语句,可调用mysql_stmt_prepare(),并为其传递包含SQL语句的字符串。

2.    如果语句生成了结果集,调用mysql_stmt_result_metadata()以获得结果集元数据。虽然与包含查询返回列的结果集不同,该元数据本身也采用了结果集的形式。元数据结果集指明了结果中包含多少列,并包含每一列的信息。

3.    使用mysql_stmt_bind_param()设置任何参数的值。必须设置所有参数。否则,语句执行将返回错误,或生成无法预料的结果。

4.    调用mysql_stmt_execute()执行语句。

5.    如果语句生成了结果集,捆绑数据缓冲,通过调用mysql_stmt_bind_result(),检索行值。

6.    通过重复调用mysql_stmt_fetch(),按行将数据提取到缓冲区,直至未发现更多行为止。

7.    通过更改参数值并再次执行语句,重复步骤3到步骤6。

调用mysql_stmt_prepare()时,MySQL客户端/服务器协议将执行下述动作:

·         服务器解析语句,并通过赋值语句ID将OK状态发回客户端。此外,如果它是面向结果集的语句,还将发送总的参数数目,列计数和元数据。在此调用过程中,服务器将检查语句的所有语法和语义。

·         客户端采用该语句ID用于进一步操作,以便服务器能从其语句池中识别语句。

调用mysql_stmt_execute()时,MySQL客户端/服务器协议将执行下述动作:

·         客户端使用语句句柄,并将参数数据发送到服务器。

·         服务器使用由客户端提供的ID来识别语句,用新提供的数据替换参数标记符,并执行语句。如果语句生成了结果集,服务器将数据发回客户端。否则,服务器会将发送OK状态,以及总的变更、删除和插入行数。

调用mysql_stmt_fetch()时,MySQL客户端/服务器协议将执行下述动作:

·         客户端按行从信息包读取数据,并通过执行必要的转换操作将其放入应用程序数据缓冲中。如果应用程序的缓冲类型与服务器返回的字段类型相同,转换十分简明。

如果出现了错误,可分别使用mysql_stmt_errno()、mysql_stmt_error()和mysql_stmt_sqlstate()获取语句错误代码、错误消息和SQLSTATE值。

预处理语句日志功能

对于与mysql_stmt_prepare()和mysql_stmt_execute() C API函数一起执行的预处理语句,服务器会将“准备”和“执行”行写入一般查询日志,以便你能了解语句是在何时准备和执行的。

假定按下述方式准备和执行了语句:

1.    调用mysql_stmt_prepare()以准备语句字符串"SELECT ?"。

2.    调用mysql_stmt_bind_param()将值“3”绑定到预处理语句中的参数。

3.    调用mysql_stmt_execute(),执行预处理语句。

上述调用的结果是,服务器将下述行写入一般查询日志:

Prepare  [1] SELECT ?
Execute  [1] SELECT 3

日志中的每个“准备”和“执行”行均具有[n]语句ID标识,这样,你就能跟踪已记录的预处理语句。N是正整数。对于客户端,如果同时有多个活动的预处理语句,n可能会大于1。替换了“?”参数的数据值后,每个“执行”行将显示一条预处理语句。

版本说明:在MySQL 4.1.10之前,显示的“准备”行无[n]标识。在MySQL 4.1.10之前,不显示“执行”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