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多线程 sleep()和wait()的区别(转)


区别一:

sleep是Thread类的方法,是线程用来 控制自身流程的,比如有一个要报时的线程,每一秒中打印出一个时间,那么我就需要在print方法前面加上一个sleep让自己每隔一秒执行一次。就像个闹钟一样。

wait是Object类的方法,用来线程间的通信,这个方法会使当前拥有该对象锁的进程等待知道其他线程调用notify方法时再醒来,不过你也可以给他指定一个时间,自动醒来。这个方法主要是用走不同线程之间的调度的。

区别二 :

关于锁的释放 ,在这里假设大家已经知道了锁的概念及其意义。调用sleep方法不会释放锁(自己的感觉是sleep方法本来就是和锁没有关系的,因为他是一个线程用于管理自己的方法,不涉及线程通信)
调用wait方法会释放当前线程的锁(其实线程间的通信是靠对象来管理的,所有操作一个对象的线程是这个对象通过自己的wait方法来管理的,就好像这个对象是电视机,三个人是三个线程,那么电视机的遥控器就是这个锁,假如现在A拿着遥控器,电视机调用wait方法,那么A就交出自己的遥控器,由jVM虚拟机调度,遥控器该交给谁。)【我想到一个好玩的例子:如果A拿遥控器的期间,他可以用自己的sleep每隔十分钟调一次电视台,而在他调台休息的十分钟期间,遥控器还在他的手上~】

区别三:

使用区域

由于wait函数的特殊意义,所以他是应该放在同步语句块中的,这样才有意义 。

注意:两个方法都需要抛出异常

个人见解:有sleep和wait的第二个区别,引起了我对Java线程机制的一个疑问,目前还没有看过JDk这方面的源码(其实看了,是木有看懂),线程的同步管理,是不是由对象在调度,如果是对象在调度,那么JDK 1.5新引入的ReentrantLock机制就比synchronized关键字更值得提倡。因为他更能反映出这么一个机制来。好多人不能理解wait和sleep的区别,我认为就是因为synchronized关键字的影响。当然自己还不懂JAVA的线程具体实现,留作疑问以后有时间继续研究吧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