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叹息

今天得到消息,辛苦了半年的项目,又被取消了,因为客户取消了订单,取消的原因不清楚,但是鉴于软件质量,我觉得原因不言而喻。一年之中这已经是第二次了。开发过程中经历和很多的困苦,如果产品最后能够推出,不管买的怎么样,好歹也算是成功的做了一款产品,结果又一次败下阵来。

《七武士》里面年老武士说“我也没有什么,不过多打了一些仗,而且打的都是败仗”,我突然发现自己虽然在这一行里干了两年,经历了几个项目,但是也是没有一个项目谈得上成功,想想也是惭愧啊,拿了那么多的工资,实际上没有为社会创造什么价值。

当然,在大公司里面,我这样的小角色不会因为这样的失败受到一点点的影响,因为大项目本来就不会是因为我这样一个工程师的过失造成失败,也不会因为我这样一个工程师的努力而产生奇迹,上层管理起了很大作用,但不是决定性作用,因为有很多东西上面的人也控制不了,比如团队的风气,想一下子整顿风气是不可能的,尤其在大公司。听说以前IBM也曾经差点倒闭,来了一个牛人做CEO,大刀阔斧的裁掉了一批人,才救活了。这种case是少数,没有几个人有这种魄力和运气。外企大公司里的错综复杂关系,和政府机关也有的一比。

我周围很多工程师和我一样都想做一个纯粹的程序员,一心只想做出高质量的软件出来,但是在大项目里,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别的component的劣质设计,会想病毒一样传染到自己的component里面来,因为自己的代码为了适应别人的代码,必须要做一些不必要的hack。这时候如果管理层或者Architect不能够占出来整顿一下,整个软件只会越来越腐败,最后就没有机会再肃清了。

工作久了的人容易成为老油子,现在我体会到了,工作久了,很容易玩世不恭,压力没法变成动力,我不想过这样的生活,我这一代程序员,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也处在一个最坏的时代,软件开发作为一个工程系统还存在很多问题,可以有得尝试和开拓,当然就有痛。

不管怎么样,这只是无数失败的项目中的一个,我曾看过统计,有很大一部分百分比的项目都是失败的,但是在现实中,我所经历的“失败”项目,都没有被称为“失败”过,因为成功或者失败怎么界定也不是确定的,客户算然不满意,但是......到底盈利没有我也不知道了。如果不能够正视失败,本身就是很失败的事情。

不管环境如何恶劣,都不能成为自暴自弃的理由,明天继续努力学习和工作。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