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兆网线的制作备忘

本文档描述如何制作网线,以及制作一根千兆网线应该注意的一些细节。

准备工作

在网线制作的过程中,需要用到一些辅助工具和材料,如下:
1)  压线钳:提供三种类型的线槽(6P/8P/4P),其中8P为RJ-45的压线槽,4P为RJ11电话线压线槽,剥线口可以用来切断线材。
2)  网线:使用最广泛的是双绞线(TP),它由不同颜色的4对8芯线组成,包括屏蔽(STP)和非屏蔽(UTP)两种类型,按电器特性分为三类、四类、五类、超五类、六类和七类双绞线,数字越大代表级别越高/技术越先进/带宽也越宽。屏蔽线只有在整个系统全是屏蔽器件(电缆、插座和配线架等)下才能起作用,一般情况下采用非屏蔽双绞线。
3)  RJ45插头:又称为“水晶头”。RJ-45接头口有8个凹槽(8P),凹槽内有8个金属节点(8C),因此也称为8P8C,包括“二叉式”和“三叉式”RJ-45两种接口。

制作过程

第一步,首先利用压线钳的剪线刀口裁剪出需要使用的双绞线长度。
第二步,把双绞线的灰色保护层剥掉,利用压线钳的剪线刀口把线头剪齐,再将线头放入剥线专用刀口,稍微用力握紧压线钳慢慢旋转,让刀口划开双绞线的保护胶皮,注意剥线刀口长度通常恰好为水晶头的长度,避免剥线过长或者过短。
第三步,把每对都市相互缠绕在一起的线缆逐一解开、扯直,根据需要接线规则把几组线缆依次排列好并理顺,排列时候应该注意尽量避免线路的缠绕和重叠。
注1:直连线就是水晶头两端都同时采用T568A标准或T568B标准,而交叉线则是水晶头一端采用T568A标准,另外一端使用T568B标准。
注2:同种设备相连用交叉线,不同设备相连使用直连线。
注3:线缆扯直方法,利用双手抓住线缆向两个相反方向用力,并上下扯一下即可。
注4:T568A标准线序(从左到右):绿白、绿色、橙白、蓝色、蓝白、橙色、棕白、棕色。
注5:T568B标准线序(从左到右):橙白、橙色、绿白、蓝色、蓝白、绿色、棕白、棕色。
第四步,把线缆依次排列好并理顺压直后应该仔细检查一遍线序,利用压线钳的剪线刀口把线缆的顶部裁剪整齐,尽量把线缆按紧,避免大幅度的移动或者弯曲网线。
第五步,把整理好的线缆插入到水晶头中,需要注意把水晶头有针脚的一面向上,使得有针脚的一端指向远离自己的方向,有方型孔的一端对着自己,此时最左边为第1脚,最右边卫第8脚,其余依次顺序排列。插入时候注意缓慢用力把8条线缆同时沿RJ-45头内的8个线槽插入,一直插到线槽的顶部。
第六步,确认无误后就可以把水晶头插入到压线钳的8P槽内进行压线,把水晶头插入后,用力握紧压线钳,使得水晶头凸出在外面的阵脚全部压入到水晶并头内,受力之后会听到轻微的“啪”一声即可。
第七步:网线的连通测试,把RJ-45两端的接口插入到测试仪的两个接口之后,打开测试仪查看测试仪上的两组指示灯是否闪动正常。

注意事项

在实际制作和测试中发现:
1)  不使用标准的线序(T568A或者T568B)制作直连网线,使用该网线把笔记本连接到千兆交换机上只能协商成100M百兆线路;
2)  若根据标准线序制作网线,把笔记本接入到千兆交换机上协商成1G千兆线路。
这可能跟双绞线中每对线缆的电器特性不同是有关系的。因此,制作千兆网线的要求是使用5类以上的非屏蔽双绞线,依据TIA/EIA-568B标准的线序制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