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静态变量、静态常量、静态方法

Java静态变量、静态常量、静态方法

       静态变量和静态方法都属于静态对象。在外部调用静态方法时,可以使用"类名.方法名"的方式,也可以使用"对象名.方法名"的方式。而实例方法只有后面这种方式。也就是说,调用静态方法可以无需创建对象。

1、Java静态对象和非静态对象的区别

                                        静态对象                                                       非静态对象     
拥有属性:               是类共同拥有的                                            是类各对象独立拥有的
内存分配:              内存空间上是固定的                                      空间在各个附属类里面分配 
分配顺序:              先分配静态对象的空间                    继而再对非静态对象分配空间,也就是        初始化顺序是先静态再非静态。

2、Java静态对象的特点

A,静态对象的数据在全局是唯一的,一改都改。如果你想要处理的东西是整个程序中唯一的,弄成静态是个好方法。非静态的东西你修改以后只是修改了他自己的数据,但是不会影响其他同类对象的数据。 
B,引用方便。直接用类名.静态方法名  或者  类名.静态变量名就可引用并且直接可以修改其属性值,不用get和set方法。
C,保持数据的唯一性。此数据全局都是唯一的,修改他的任何一处地方,在程序所有使用到的地方都将会体现到这些数据的修改。有效减少多余的浪费。

D,static final用来修饰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可简单理解为“全局常量”。对于变量,表示一旦给值就不可修改;对于方法,表示不可覆盖。

3、静态变量、静态方法和静态块

       通常情况下,类成员必须通过它的类的对象访问,但是可以创建这样一个成员,它能够被它自己使用,而不必引用特定的实例。在成员的声明前面加上关键字static就能创建这样的成员。如果一个成员被声明为static,它就能够在它的类的任何对象创建之前被访问,而不必引用任何对象(跟类是否有static修饰无关)。

       你可以将方法和变量都声明为static。static 成员的最常见的 例子是main( ) 。声明为static的方法有以下几条限制: ·

A,它们仅能调用其他的static 方法

B,它们只能访问static数据

C,它们不能以任何方式引用this 或super(this涉及到对象,super 与继承有关)

       示例:Static 块仅在该类被加载时执行一次。下面的例子显示的类有一个static方法,一些static变量,以及一个static 初始化块。

  1. public class TestNew {  
  2.     static int a = 3;  
  3.     static int b;  
  4.     static void meth(int x){  
  5.         System.out.println("x = "+x);  
  6.         System.out.println("a = "+a);  
  7.         System.out.println("b = "+b);  
  8.     }  
  9.     static {  
  10.         System.out.println("static block initialized");  
  11.         b = a*4;  
  12.     }  
  13.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14.         // TODO Auto-generated method stub  
  15.         meth(42);  
  16.     }  
  17. }  

       执行结果是:

static blockinitialized
x = 42
a = 3
b = 12

上述classTestNew的执行顺序是:首先static 块执行(打印一条消息),a被设置为3,最后b被初始化为a*4 成12。然后调用main(),main () 调用meth() ,把值42传递给x。3个println ( ) 语句引用两个static变量a和b,以及局部变量x 。

4、外部使用静态变量或者静态方法

       在定义它们的类的外面,static方法和变量能独立于任何对象而被使用,你只要在类的名字后面加点号运算符即可。可以看到,这种格式与通过对象引用变量调用非static方法或者变量的格式类似。示例:

  1. class StaticDemo{  
  2.     static int a = 42;  
  3.     static int b = 99;  
  4.     static void callme(){  
  5.         System.out.println("a = "+a);  
  6.     }  
  7. }  
  8. public class TestNew {  
  9.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10.         // TODO Auto-generated method stub  
  11.         StaticDemo.callme();  
  12.         System.out.println("b = "+StaticDemo.b);  
  13.     }  
  14. }  

     执行结果:

a = 42
b = 99

5、静态内部类

静态内部类是指在一个类的内部,又定义了一个用static修饰的类。

A,首先,用内部类是因为内部类与所在外部类有一定的关系,往往只有该外部类调用此内部类。所以没有必要专门用一个Java文件存放这个类。

B,静态方法、静态成员变量。它唯一的作用就是随着类的加载(而不是随着对象的产生)而产生,以致可以用类名+静态成员名直接获得。这样静态内部类就可以理解了,它可以直接被用外部类名+内部类名获得。

publicclass Build {

      ..............

    public static class VERSION {

           ................

           public static final String RELEASE =getString("ro.build.version.release");

           ................

     }

     ................

}

在外部可以直接通过Build.VERSION.RELEASE来访问。

6、静态常量

静态常量不可变,可以直接被访问,如类名.静态常量名。例如:

public class MathTest{

   public static final double PI= 3.1415926;

}

可以直接采用MathTest.PI的形式访问该PI常量。

 

 

  • 9
    点赞
  • 3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