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状数组------冒泡排序的交换次数


题意:
给定一个1~n的排列a0, a1, a2, ..., an-1, 求对这个数列进行冒泡排序所需要的交换次序(冒泡排序是每次找到满足ai > ai+1 的i, 并交换ai 和 ai+1,直到这样的i不存在为止的算法)。

input: 
n = 4, a = {3, 1, 4, 2}
output:
3

所求的交换次序等价于满足i < j, ai > aj 的(i, j)数对的个数(这种数对的个数叫做逆序数)。

建立一个1~n的BIT, 按照 j = 0,1,2,3,4,...,n-1的i的个数顺序进行如下操作:

1. 把 j - (BIT查询得到的前aj项的和)加到答案中
2.把BIT中aj为止上的值加上1

我的理解:
j - 前面比自己小于等于的数
然后把当前数加到树状数组里
因为当前的数已经属于下个数之前的数了
这样树状数组就能求出前面小于等于a[j]的数的个数了
即(1,4) (3,4) (1,2)


<strong><span style="font-size:14px;">#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define MAX_N 100
int bit[MAX_N + 1], n;
int a[MAX_N];
int sum(int i){
    int s = 0;
    while(i > 0){
        s += bit[i];
        i -= i & -i;
    }
    return s;
}

void add(int i, int x){
    while(i <= n){
        bit[i] += x;
        i += i & -i;
    }
}
void solve()
{
    long long ans = 0;
    for(int j = 0; j < n; ++j){
        ans += j - sum(a[j]);
        add(a[j], 1);
    }
    printf("%lld\n", ans);
}
int main()
{
    scanf("%d", &n);
    for(int i = 0; i < n; ++i){
        scanf("%d", &a[i]);
    }
    solve();
    return 0;
}</span></strong>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树状数组是一种用于加速前缀和操作的数据结构。它可以在O(logn)的时间复杂度内更新单个元素,并且可以在O(logn)的时间复杂度内查询一个区间的和。\[1\] 树状数组的基本思想是将数组分解成若干个长度为2的幂次的区间,每个区间的和都可以通过一系列区间和的累加得到。树状数组的每个节点都存储了一段区间的和,通过不断迭代lowbit()运算,可以得到从1到x之间的和。\[3\] 在树状数组的实现中,可以使用add()函数来更新单个元素的值,使用query()函数来查询一个区间的和。add()函数通过迭代lowbit()运算,将更新的值加到对应的节点上。query()函数通过计算两个前缀和的差值来得到一个区间的和。\[2\] 差分树状数组树状数组的一种变体,它可以用来求解区间最大值。差分树状数组的基本思想是将原始数组转化为差分数组,然后对差分数组建立树状数组。通过查询树状数组得到的前缀和,再加上差分数组的前缀和,就可以得到原始数组的区间最大值。\[2\] 综上所述,树状数组是一种用于加速前缀和操作的数据结构,可以在O(logn)的时间复杂度内更新单个元素和查询一个区间的和。差分树状数组树状数组的一种变体,用于求解区间最大值。\[1\]\[2\]\[3\]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3* [RMQ问题--------树状数组](https://blog.csdn.net/weixin_43743711/article/details/107191842)[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T0,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