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快连---SmartConfig技术

 呼,好久没有写博客了,最近忙着产品升级,各种乱七八糟的事。我们产品线要做一个物联网模块,综合比较了WIFI、蓝牙、

GPRS各种模块后,我还是决定选用GPRS,没办法目标受众不一样。在调研WIFI 模块时我就很好奇这个WIFI SSD密码自动配置

的功能,当时我还推测是采用了Android里的WIFI直连功能,呵呵有点跑偏。查阅相关资料后才知道这是SmartConfig技术,TI

早在2009年就攻克了这项技术。下面看图说话:

一、什么是WiFi快连

那什么是快连呢?如下图中,手机(设备B)已经接入了AP,而设备A是一个信息孤岛。手机将AP的信息直接发送给设备A,设备A就可以接入AP了。

我们可以这样认为,WiFi快连就是接入AP的手机快速配置设备,使其接入AP的方式。


 

示例1-小蚁摄像头

下图是小蚁摄像头的APP,在这个界面已自动获取了SSID,用户只要输入密码即可进行快连。

 

 

示例2-小米插座

下图是小米插座的介绍界面,这里使用的也是WiFi快连技术,配置简单。

 

 

示例3-BroadLink插座

和小米闹掰的BroadLink,他们的插座也是一样的介绍。


 

二、WiFi快连技术的横向了解

事实上这些硬件厂商的快连技术都是依托上游的芯片方案商,我这里把最近接触的一些厂商给列出来。他们的快连技术原理上都类似,但各家都分别给这项技术取了名字。

 

TI作为最牛逼的厂商,是最早开始攻克这项技术的,他们称之为SmartConfig,这也是目前最多的叫法。

这里重点提一下微信,微信的口号是连接一切,作为物联网大海中的一艘航空母舰,自然也想在WiFi快连这块实现大一统。我想京东、苹果应该都有出了相关的标准方案,但我还没做过接入,这里就先不说。AirKiss的相关资料都列在网站上:http://iot.weixin.qq.com/ 。可以看到他已经与主流的模块都做了对接,使用对应芯片方案的硬件都可以通过微信实现快连。附上AirKiss的一篇解析https://www.kancloud.cn/yueqian_scut/iot-wechat/107388



三、WiFi快连技术的纵向了解-实现原理

到了最重头的部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理论知识,一直是本尊的强项。

实现原理是这样:手机通过UDP广播,将AP的相关信息组帧发出。而WiFi模块一直处于UDP监听状态。获取到AP信息之后,WiFi模块便可以接入AP了。

这里有一个难点是,如果WLAN都是不加密的话,那UDP直接把路由器的SSID和entrycode发出来就好,但可惜路由器AP的加密方式是不固定的,模块没法知道UDP数据是何种加密方式,因此没办法解析出DATA信息。

如下是802.2的封装格式。

 

所以,DATA不行,聪明的人类打算从其他字段下手,大部分字段手机端无法获得权限,最适合的只剩下长度字段。

 

 

这里举个例子,比如要发送“123”,即[0x31, 0x32, 0x33]。那么应该发送如下数据:

 

 

 

四、WiFi快连的衍生

BroadLink早期过度宣传,将WiFi快连技术申请专利,目前还在实审中,以我看来BroadLink采用的是CC3000方案,这个技术是TI的,所以我觉得它应该不会通过。

 

现在还能查到他们的专利:

 

 

当然,国内还有许多的厂家将这项技术进行了专利申请,还真是一种好玩的现象。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