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开发手册之MySql规约(三)】SQL规约

  1. 【强制】不要使用 count( 列名 ) 或 count( 常量 ) 来替代 count( * ) , count( * ) 就是 SQL 92 定义的标准统计行数的语法,跟数据库无关,跟 NULL 和非 NULL 无关。
    说明: count( * ) 会统计值为 NULL 的行,而 count( 列名 ) 不会统计此列为 NULL 值的行。

  2. 【强制】 count(distinct col) 计算该列除 NULL 之外的不重复数量。注意 count(distinct col 1, col 2 ) 如果其中一列全为 NULL ,那么即使另一列有不同的值,也返回为 0。

  3. 【强制】当某一列的值全是 NULL 时, count(col) 的返回结果为 0,但 sum(col) 的返回结果为NULL ,因此使用 sum() 时需注意 NPE 问题。
    正例:可以使用如下方式来避免 sum 的 NPE 问题: SELECT IF(ISNULL(SUM(g)) ,0, SUM(g))
    FROM table;

  4. 【强制】使用 ISNULL() 来判断是否为 NULL 值。注意: NULL 与任何值的直接比较都为 NULL。
    说明:
    1 ) NULL<>NULL 的返回结果是 NULL ,而不是 false 。
    2 ) NULL=NULL 的返回结果是 NULL ,而不是 true 。
    3 ) NULL<>1 的返回结果是 NULL ,而不是 true 。

  5. 【强制】 在代码中写分页查询逻辑时,若 count 为 0 应直接返回,避免执行后面的分页语句。

  6. 【强制】不得使用外键与级联,一切外键概念必须在应用层解决。
    说明: ( 概念解释 ) 学生表中的 student _ id 是主键,那么成绩表中的 student _ id 则为外键。
    如果更新学生表中的 student _ id ,同时触发成绩表中的 student _ id 更新,则为级联更新。
    外键与级联更新适用于单机低并发,不适合分布式、高并发集群 ; 级联更新是强阻塞,存在数
    据库更新风暴的风险 ; 外键影响数据库的插入速度。

  7. 【强制】禁止使用存储过程,存储过程难以调试和扩展,更没有移植性。

  8. 【强制】数据订正时,删除和修改记录时,要先 select ,避免出现误删除,确认无误才能执行更新语句。

  9. 【推荐】 in 操作能避免则避免,若实在避免不了,需要仔细评估 in 后边的集合元素数量,控制在 1000 个之内。

  10. 【参考】如果有全球化需要,所有的字符存储与表示,均以 utf -8 编码,那么字符计数方法注意:
    说明:
    SELECT LENGTH( “轻松工作” ); 返回为 12
    SELECT CHARACTER _ LENGTH( “轻松工作” ); 返回为 4
    如果要使用表情,那么使用 utfmb 4 来进行存储,注意它与 utf -8 编码的区别。

  11. 【参考】 TRUNCATE TABLE 比 DELETE 速度快,且使用的系统和事务日志资源少,但 TRUNCATE无事务且不触发 trigger ,有可能造成事故,故不建议在开发代码中使用此语句。
    说明: TRUNCATE TABLE 在功能上与不带 WHERE 子句的 DELETE 语句相同。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