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F 学习总结1 -- 简单实例

从VS2005推出WCF以来,WCF逐步取代了Remoting, WebService成为.NET上分布式程序的主要技术。WCF统一的模型整合了以往的 WebService、Remoting、MSMQ 等技术,让分布式开发变得更加简单,方便,快捷。

wcf_host_architecture 

(上图选自《Programming WCF Services》)

WCF基本概念(ABC): 1.地址(Address):决定服务的地址;2.绑定(Binding):决定服务的细节;3.契约(Contract):服务的定义(抽象),决定消息结构的定义。

WCF的发布:WCF服务的发布可以有几种形式: IIS, Windows Service, Self-Host(可以是Console程序也可以是Winform程序)。

WCF的工具: Windows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工具

 


 

简单实例-1: 内置AppDomain (无配置)

1. Service1.cs

2. Program.cs

 

如图所示:


简单实例-2: 创建 Console Self-Host

SelfHostConsole_overview

WcfServiceLib - 服务契约的实现; *ConsoleHost工程 – Wcf宿主; *ConsoleClient工程 - Wcf客户端

  1. 创建WcfServiceLib工程(选WCF Service Library工程模板: VS为我们自动添加一个IService1.cs和Service1.cs)

  2. SelfHostConsole_servicelib
  3. Host工程里引用WcfServiceLib工程

  4. SelfHostConsole_hostRef
  5. 将WcfServiceLib里App.config移动到ConsoleHost工程里,删掉Lib工程里的App.config

  6. SelfHostConsole_appconfig
  7. Host工程的Program.cs添加下面的代码,右击Builder工程

  8. 运行 ConsoleHost工程 bin/debug 下面的 exe(这一步是为了生成客户端代理,需要启动Host) 
  9. 在Client工程里通过添加 Service References,生成客户端Proxy,关闭exe

  10. SelfHostConsole_clientproxy
  11. 在Client工程的Program.cs里添加如下代码。

  12. F5 运行Solution里的Host, 再右击Client工程选Debug的Start new instance方式,运行Client
  13. 运行结果:

    SelfHostConsole_runtime

     

由于ServiceHost实例是被创建在应用程序域中,必须保证宿主进程在调用服务期间不会被关闭,因此利用Console.Read()来阻塞进程,以使得控制台应用程序能够一直运行,直到人为关闭应用程序。


简单实例-3: 创建 Winform Self-Host

 

Winform的Self-Host和ConsoleHost类似,先添加 WcfServiceLib 工程引用,将 WcfServiceLib 里的App.config 移到 Winform 工程里。加上启动Service的代码就OK了!

 

 

在Winform中,不要使用 using(...) 代码块,这将导致在Button方法结束后自动销毁Host对象而关闭服务。


简单实例-4: 创建 Windows Service Host

 

Windows Services宿主便于管理者方便地启动或停止服务,且在服务出现故障之后,能够重新启动服务。还可以通过Service Control Manager(服务控制管理器),将服务设置为自动启动方式,省去了服务的管理工作。此外,Windows Services自身还提供了一定的安全性以及检测机制和日志机制。

1. 创建Windows Service工程

 

2. 引用 WcfServiceLib 工程,添加 App.config (和前面Host添加的App.config一样)

3. 重写 WindowsService 类的 OnStart 和 OnStop 方法

4. 创建Service的安装类:在WindowsService 类的设计界面上右击选择 [Add Installer]

修改 serviceProcessInstaller 的 Account 属性 (默认为User) 改为 LocalSystem

 

通过在Visual Studio的 [Command Prompt] (命令行)模式下通过 InstallUtil 工具安装 Windows服务:
InstallUtil [绝对路径]/WCFStudy2WindowsServiceHost.exe (安装成功之后,使用Services.msc查看服务)


 

简单实例-5: 创建 IIS Host

 

最简单的就是直接创建一个 WCF Service Application 就OK了。

 

以上所有工程的关系图如下:

 

最后,整理了一些WCF 相关优秀Blog:

 


本系列链接:

WCF 学习总结1 -- 简单实例

WCF 学习总结2 -- 配置WCF

WCF 学习总结3 -- 实例模式

WCF 学习总结4 -- 用Duplex实现消息广播

WCF 学习总结5 -- 消息拦截实现用户名验证

WCF 学习总结6 -- WCF参数与返回值

WCF 学习总结7 -- 流模式实现文件上传

WCF 学习总结8 –- WCF 事务处理

  • 2
    点赞
  • 6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