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 fs文件 操作

   介绍:fs模块是文件操作的封装,它提供了文件的读取,写入,更名,删除,遍历目录,链接POSIX文件系统操作。与其他模块不同的是, fs模块中所有的操作都提供了异步和同步两个版本 ,例如读取文件内容函数异步方法:readFile(),同步方法readFileSync()。
    一、fs.readFile(filename,[encoding],[callback(err,data)])是最简单的读取文件的函数。
            参数:filename:读取的文件名。
                        encoding     文件的字符编码 ANSI
                        callback     回调函数提供两个参数err和data,err表示有没有错误发生,data是文件内容。如果指定了encoding,data是一个解析后的字符串,否则将会以buffer形式表示的二进制数据。
             案例:readFile.js
   二、fs.readFileSync(filename,[encoding])
            同步读取文件它棘手的参数和fs。readFile相同,而读取到的文件内容会以函数返回值的形式返回,如果有错误发生,fs将抛出异常,你需要try和catch捕获并处理异常
    三、fs.open(path,flags,[mode],[callback(err,fd)])是POSIXopen函数的封装,与C语言标准库中的fopen函数类似,它接受两个必选参数,
    path为文件路径,
    flags可以为以下值:
        r:以读取模式打开文件
        r+:以读写模式打开文件
        w:以写入模式打开文件,如果文件不存在则创建
        w+:以读写模式打开文件,如果文件不存在则创建
        a:以追加模式打开文件,如果文件不存在则创建。
        a+:以读取追加模式打开文件,如果不存在则创建。
     mode:用于创建文件时给文件指定权限,默认是0666,回调函数将会传递一个文件描述符fd
            0666:文件权限值POSIX系统中对文件读取和访问权限的规范,通常用八进制数表示,如:0754标识文件所有者权限是7(读,写,执行),同组用户权限是5(读,执行)其他用户的权限是4(读)。   
             fd:文件描述是一个非负整数,表示操作系统内核为当前进程所维护的打开文件的记录表索引。
       四、fs.read(fd,buffer,offset,length,position,[callback(err,bytesRead,buffer)])是POSIX中read函数的封装,相比readFile提供了更底层的接口。从指定的文件描述fd中读取数据并写入
                fd:指定的文件描述
                offset是buffer的写入偏量值
                buffer指向的缓存区对象。               
                length:读取的字节数
                position:文件读取的起始数,如果为null,则从当前文件指针读取。
                回调函数传递err,bytesRead和buffer,分别标识读取的字节数和缓冲区对象。
         API地址: http://nodejs.org/api/fs.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