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核心交换机实现三层交换

 

   哎,这个做的可真是艰辛。昨天弄了一晚上,终于ping通了。今天早上还让一场大暴雨拍了个结实,万幸的是碰到了同学,蹭伞过来的,不过也基本上湿透了快哭了 

  闲话少说。昨天有人问,为什么只通过交换机可以实现三层交换?其实,核心交换机有路由器的功能,需要开启:ip routing。另外,在核心交换机与交换机之间有用到VTP技术。VTP(VLAN Trunking Protocol)是VLAN中继协议,也被称为虚拟局域网干道协议。它是思科私有协议。作用是十几台交换机在企业网中,配置VLAN工作量大,可以使用VTP协议,把一台交换机配置成VTP Server, 其余交换机配置成VTP Client,这样他们可以自动学习到server 上的VLAN 信息。

  完成图:

 

 

  1、先在核心交换机上设置好Trank,然后与接入交换机相连,接入交换机也为Trank。然后对核心交换机进行ip、vtp设置。

 Switch(config)#int vlan 1
Switch(config-if)#ip address 10.0.0.1 255.0.0.0
Switch(config-if)#no shut

Switch(config-if)#end

Switch#vlan database

  • 4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