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知识总结(一)

 1、  数组a[N],存放了1至N-1个数,其中某个数重复一次。写一个函数,找出被重复的数字时间复杂度必须为o(N)函数原型:

 

int find(int a[],int n){
    int temp[n]={0};
    int i;
    for(i=0;i<n;i++){
        if(temp[a[i]] != 0){
            return a[i];
        }else{
            temp[a[i]]=1;
        }
    }
}


 

2、一语句实现x是否为2的若干次幂的判断

int i = 512;
cout << ((i & (i - 1)) ? false : true) << endl;


    按位与运算符a&b,对b中为1的位如果a中也为1则保留,a中其余位全部置0,剩下的a即为结果也可以理解为保留a中与b中位1对应的位,其余置0。其余按位运算符类似,将a与b按位做相应运算,所得值即结果。

 

3、

 

char str1[] = "abc";
char str2[] = "abc";
const char str3[] = "abc";
const char str4[] = "abc";
const char *str5 = "abc";
const char *str6 = "abc";
char *str7 = "abc";
char *str8 = "abc";
cout << ( str1 == str2 ) << endl;
cout << ( str3 == str4 ) << endl;
cout << ( str5 == str6 ) << endl;
cout << ( str7 == str8 ) << endl;

 

   结果是:0 0 1 1
    解答:str1,str2,str3,str4是数组变量,它们有各自的内存空间;而str5,str6,str7,str8是指针,它们指向相同的常量区域。注意C语言不是这样的。常量的地址也不一样。

 

4、指针的引用......

 

main()
{
int a[5]={1,2,3,4,5};
int *ptr=(int *)(&a+1);
printf("%d,%d",*(a+1),*(ptr-1));
}

      输出:2,5  

      &a是数组指针,其类型为 int (*)[5];而指针加1要根据指针类型加上一定的值,不同类型的指针+1之后增加的大小不同。a是长度为5的int数组指针,所以要加 5*sizeof(int) 。所以ptr实际是a[5]。但是prt与(&a+1)类型是不一样的(这点很重要),所以prt-1只会减去sizeof(int*)。a,&a的地址是一样的,但意思不一样,a是数组首地址,也就是a[0]的地址,&a是对象(数组)首地址,a+1是数组下一元素的地址,即a[1],&a+1是下一个对象的地址,即a[5].

 

   5、死锁的4个必要条件
         互斥、请求保持、不可剥夺、环路

 

   6、死锁的处理
        鸵鸟策略、预防策略、避免策略、检测与解除死锁

 

   7、操作系统中进程调度策略有哪几种?
        FCFS(先来先服务),优先级,时间片轮转,多级反馈

 

   8、tcp/udp是属于哪一层?tcp/udp有何优缺点?

 

 

 

tcp /udp属于运输层
TCP 服务提供了数据流传输、可靠性、有效流控制、全双工操作和多路复用技术等。与 TCP 不同, UDP 并不提供对 IP 协议的可靠机制、流控制以及错误恢复功能等。由于 UDP 比较简单, UDP 头包含很少的字节,比 TCP 负载消耗少。
tcp: 提供稳定的传输服务,有流量控制,缺点是包头大,冗余性不好
udp: 不提供稳定的服务,包头小,开销小

 

     9、(void *)ptr 和 (*(void**))ptr的结果是否相同?其中ptr为同一个指针。

 

      是一样的。
     第一个没问题  就是把ptr强制转化为指向空类型的指针。第二个(*(void**))ptr  先看里面的  这是转化成指向void指针的指针  也就是二级指针。再在前面加上*就是取内容  那么内容也是个指针。这个指针是指向空类型的  所以强制转化后和第一个是一样的。

 

    10、要对绝对地址0x100000赋值怎么做?要是想让程序跳转到绝对地址是0x100000去执行,应该怎么做?

 

         (unsigned int*)0x100000 = 1234

 

          首先要将0x100000强制转换成函数指针,即: (void (*)())0x100000。然后再调用它:
               *((void (*)())0x100000)();
       用typedef可以看得更直观些: typedef void(*)() voidFuncPtr;  *((voidFuncPtr)0x100000)();     

 

 

 

 

     

 本篇博客出自  阿修罗道,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blog.csdn.net/fansongy/article/details/6890353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