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今天的一次面试

我们最近在招聘nodejs方面的人才。所以,今天有位求职者过来面试,34岁,年纪不小了,8年工作经验,看上去也是很资深的样子。于是跟他聊了一些技术话题,发现很多问题:

  1. 对一些基本概念理解有太多的误差。
    1.1 混淆第三方包和标准库
    这位求职者用socket.io写了个类似webQQ的聊天工具,然后把所有的功劳都归到nodejs上面,对siocket.io是一个第三方包含混不清。
    1.2 混淆HTTP协议和webSocket协议
    导致此兄认为C/S与B/S间的差异就在于可否长连接上。
  2. 对语言没有认真思考
    2.1 对js语言特性没有概念
    此兄在nodejs和java/C#之间的区别上不知所云。也不能详述nodejs的优劣。也就是说:我会用js编程,但不知道为什么要用js编程!
  3. 也犯些常见性毛病
    3.1 拿着锤子,看什么都是钉子
    这对很多程序员都很类似,对自己掌握的一门技术,爱它爱得要死,干什么都用它。但这跟前一个问题很相关,如果不清楚这种工具的好处,那有时候干活儿就很笨拙,就像拿了把钳子去拧螺丝一样,虽然能勉强拧动,但那不是最合适的工具,效率会大打折扣!甚至会把螺丝拧坏。
    3.2 学习不够
    一个人工作了7、8年,如果没有对IT技术有个全面而又深刻的认识,那就很难有什么竞争力了!那些后起之秀将很快上来超越,这些后浪在知识、经验、认知、性价比、可用性等方面具备更大的优势。而对IT技术的全面认识可以从两种渠道获得:工作经验和自我学习,有时需要以行业交流来补充
    • 工作经验跟自己所在公司有关,公司业务如果很单一,那员工技能就很难扩展。
    • 自我学习是不受限的,自我学习可以自由安排,挑选自己感兴趣、有价值的知识内容。
    • 行业交流往往是通过头脑风暴的形式进行,可以快速扩展眼界。
      所以,如果在20~30岁间没有经过大量阅读,广泛学习,那么后面的路就很难往下走!招聘方绝对不会因为你简历上写着10年+的工作经验就直接招聘进来。相反,他的要求会更高,因为很自然的会觉得你应该懂得更多,涉猎更广,技术更扎实,工作作风更规范。

在这里跟大家聊这些,并不是为了批评这个人,或者展示我的高明,而是希望陈述一些IT人常见的问题,表达我对IT从业者的观点。在我读别人批评的文章时,常常会自我对照,看看是不是自己有他批评的那些问题,以便弥补。因为自己常常看不到自己身上的缺点,不交流就不知道外面的世界还很宽广。
我们还在招聘,有效期至2014年7月底。如果你技术不错,可以发送简历过来。详情见:http://cnodejs.org/topic/53141c252a5b081d6c0cd6c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