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存储过程procedure

上次面试的时候被问到会不会写存储过程,因平时工作也用的比较少,在此学习记录一下已备后期查阅。

1、存储过程

什么是存储过程:存储过程是一个记录集,它是由一些T-SQL语句组成的代码块,这些T-SQL语句代码像一个方法一样实现一些功能(对单表或多表的增删改查),然后再给这个代码块取一个名字,在用到这个功能的时候调即可。

存储过程的好处

1.由于数据库执行动作时,是先编译后执行的。然而存储过程是一个编译过的代码块,所以执行效率要比T-SQL语句高。

2.一个存储过程在程序在网络中交互时可以替代大堆的T-SQL语句,所以也能降低网络的通信量,提高通信速率。

3.通过存储过程能够使没有权限的用户在控制之下间接地存取数据库,从而确保数据的安全。

2、基本语法


    • create procedure 存储过程名字()   
    • (   
    • [in|out|inout] 参数 datatype   
    • )   
    • begin   
    • MySQL 语句;   
    • end;

1、调用存储过程
call pr_no_param();
2、删除存储过程

drop procedure pr_name;
 note:不能在一个存储过程中删除另一个存储过程,只能调用另一个存储过程。

3、show procedure status
        显示数据库中所有存储的存储过程基本信息,包括所属数据库,存储过程名称,创建时间等。
4、 show create procedure pr_name
        显示某一个存储过程的详细信息


1. MySQL 存储过程名字后面的“()”是必须的,即使没有一个参数,也需要“()”

2. MySQL 存储过程参数,不能在参数名称前加“@”

3. MySQL 存储过程的参数不能指定默认值。

4. MySQL 存储过程不需要在 procedure body 前面加 “as”。而 SQL Server 存储过程必须加 “as” 关键字

5. 如果 MySQL 存储过程中包含多条 MySQL 语句,则需要 begin end 关键字

6. MySQL 存储过程中的每条语句的末尾,都要加上分号 “;”

7.注释,多行注释/*...*/,

  -- 这是单行 MySQL 注释 (注意 -- 后至少要有一个空格) 
  # 这也是个单行 MySQL 注释 

8. 不能在 MySQL 存储过程中使用 “return” 关键字
9. 调用 MySQL 存储过程时候,需要在过程名字后面加“()”,即使没有一个参数,也需要“()”
10. 因为 MySQL 存储过程参数没有默认值,所以在调用 MySQL 存储过程时候,不能省略参数。可以用 null 来替代。

3、实例 参考http://l62s.iteye.com/blog/1532745

表数据入下

3.1只返回单一记录集的存储过程(返回整个表)

新建stored procedures

CREATE  PROCEDURE `getuseraccount`()
BEGIN
    select * from useraccount;
END

新建后,新建查询通过call new_schema.getuseraccount();执行

3.2没有输入输出的存储过程(插入新的行)

CREATE  PROCEDURE `adduseraccount`()

BEGIN

    insert into useraccount values(22,'FRESHMAN',11,'2013-01-11',21);

END

注意:字符要用引号括起来

3.3其他参考博文

http://l62s.iteye.com/blog/153274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