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313发展史-光电集成史上一位神奇的科学家爷爷-Amnon Yariv

一、是老爷爷的名字是雅里夫(Amnon Yariv)
二、是老爷爷上课空手来,直接讲,如行云流水。他的quantum electronics是经典中的经典,他本人则是天才中的天才!
三、是老爷爷创办的公司叫Ortel,被朗讯收购时股票从7美元飙升至240美元,当然现在的朗讯的起起落落已然不复当年盛景,股票2.6美元。
四、加个图,Yariv爷爷胜在智商,高的很,天才
这里写图片描述
昨天,一位的帅气年轻的“老爷爷”,和国华聊聊光通信科学八卦,从光纤之父高琨老爷爷的晚年,到我大武汉市长的科学家女婿,就是著名的FP激光器谐振腔理论的厉先生,美国OSA还设立厉先生命名的基金会。和国华聊八卦的年轻年轻老爷爷,在硅谷是赫赫有名的大牛人,咱们国家领导人去硅谷都会和他聊天拍照上个头条的~
聊着天,国华最感兴趣的是一位神奇的犹太老爷爷,文武双全,武可上马打仗,文可研究出成就,神马激光器的锁模理论啊,光子晶体啊,光子集成啊,妥妥的搞定。
这老爷爷还有犹太人天生的商业敏感,把科学研究和赚钱结合起来,啥也不耽误的Amnon Yariv传奇经历。
86年前,1930年的以色列还是在英国的托管之下,以色列人民算是殖民地的二等公民。Yariv爷爷就出生在那一年。
1946年,不光中国处于战火纷飞的年代,以色列也是。Yariv爷爷16岁,还是个年轻小伙子的时候,扛起枪参了军。
在英国宣布托管结束的头一天晚上,以色列宣布独立,18岁的Yariv开始了独立战争之旅,也就是历史上的第一次中东战争。那会儿的日子在国华看起来是相当艰难, 埃及、伊拉克、约旦、黎巴嫩、叙利亚,这些个国家都向以色列宣战,一系列的苦日子,甚至延续到今天波及了70万人的难民流亡,史上叫做“大灾难”。
Yariv爷爷19岁时,以色列停火, 20岁时退役。 经历了战争的年轻小伙子,内心是怎样的感受国华不知道。 Yariv爷爷(当时还是帅哥一枚哦)放下枪拿起笔,走进了以色列工学院。
Yariv爷爷在工学院,做的是农业研究,调研战后的以色列农业发展(战后能不能吃饱,相当滴重要)。
有一天,人生就那么偶然,Yariv爷爷在公交车上碰到个要去留学的同学,聊聊天,哇,发现美国的圣玛丽奥学院的一个社区大学,不收以色列学生的钱。
老爷爷很开心,不收钱能去美国上大学,走,去美国做科学研究,这个20岁的小帅哥怀揣科学家的梦想,走向美国,走向科学家的路。
老爷爷的小宇宙爆发,21岁,大二,挣了奖学金转到了著名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国华的大二,天天的就在想今天吃的啥,用犀利的眼神儿判断出哪一位食堂大妈拿菜勺的姿势更优美。
Yariv爷爷在伯克利分校研究行波管,这个管子是做啥呢,maser。
这里写图片描述
然后老爷爷就去和做maser的科学家们交流,决定自己设计一个和他们都不一样maser,取了个名字叫“量子电子学”
老爷爷设计了个反射型的微博谐振腔,完成二能级自旋系统的粒子数反转。
神马叫粒子数反转,咱们激光器原理聊过滴。
这里写图片描述
Yariv爷爷就看到了受激放大的现象,妥妥的牛。
那位Townes爷爷呢,也是在这个时期作出了maser,得了诺贝尔奖。 这位Townes爷爷就开始了更加烧脑的科学研究,要把maser移到可见光,光么,就是将来的laser啦。
这里写图片描述
Yariv爷爷在贝尔实验室,Townes爷爷在哥伦比亚大学,俩组就展开了科学竞赛。
结果,结果总是出人意料,Maiman爷爷作出了红宝石激光器,世界上第一台激光器。 Yariv爷爷和Townes爷爷赛着赛着,Mainman爷爷赢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Yariv爷爷就去和Mainman爷爷去聊聊天,仰天45度泪满面啊,如果按照Mainman爷爷的脉冲泵浦,嘿嘿嘿,Yariv爷爷能在1959年做出来。
人生就是这么奇特,30岁的Yariv爷爷,就这么与诺奖擦肩而过啦,没有如果,没有如果啊。
当然,Yariv爷爷还是会继续他的科学人生,34岁时,就成了加州理工的副教授,电子系的副教授。 再次爆发小宇宙,提出了世界上第一次的激光器锁模理论。
然后34岁的爷爷,开创了超短脉冲激光的科学研究之路。
再然后,老爷爷意识到,激光很重要,相当重要,把电和光通过波导集成起来多霸气。 开个公司吧,做OEIC,这是光电集成啊。
再后来,(T304 光的传输及色散 )
高锟爷爷的光纤出来后。 四十多岁的Yariv爷爷开始研究把DFB激光器做的更优秀,可以应用于光通信了。
Yariv爷爷六十多岁时,又重新思考他四十多岁的光电子集成的发展,思考着思考着,七十多岁发现光子晶体相当有意思啊,晚年的老爷爷就研究三个事儿
光子晶体,量子计算,量子通信光子晶体的大牛人Axel Scherer爷爷就是Yariv爷爷请到加州理工滴。
这就是Yariv爷爷的传奇人生, 打过仗、经过商、一路伴随光通信maser、laser、DFB、光子晶体、光子集成的科学家爷爷。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最新文章首发于本人微信公众号:光通信女人,请关注。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