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tlin学习之-5.12 代理模式

Kotlin学习之-5.12 代理模式

类代理

代理模式已经被证明是一种很好的替代实现继承的方式,并且Kotlin原生支持代理模式还不需要任何多余代码。一个类Derived可以从一个接口Base继承并且代理所有他的共有方法到一个特定的对象上。

interface Base {
    fun print()
}

class BaseImpl(val x: Int) : Base {
    override fun print() { print(x) }
}

class Derived(b: Base) : Base by b

fun main(args: Array<String>) {
    val b = BaseImpl(10)
    Derived(b).print() // 输出10
}

Derived类的父类列表中的by语句表明b会被存储在Derived对象的内部,然后编译器会参照所有Base的方法在b中生成一次。

注意,复写方法会和你预期的一致。编译器会使用你复写override的实现而不是在代理对象中的实现。如果我们添加override fun print() { print("abc") }Derived类中,那么程序将会输出”abc” 而不是”10”。


PS,我会坚持把这个系列写完,有问题可以留言交流,也关注专栏Kotlin for Android Kotlin安卓开发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