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的过程:痛并快乐着是一种收获

作者:华清远见嵌入式学院

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了,曾经看过一篇文章,里面有一句话:“痛并快乐着”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在刚看到这句话的那一刻,自己颇有些感同身受的共鸣。回想一下:从学生到技术人的成长过程是痛并快乐着的、跟团队一起进行项目研发的过程是有痛苦也有快乐的、后来作为员工导师培养新人的过程同样是有痛苦也有快乐、而刚开始从事管理工作的适应过程同样是“痛并快乐着”的。我们一直都希望、也在积极倡导快乐生活、快乐工作、甚至快乐学习,可实际上有努力、有辛苦才会有收获的道理从来都没有改变过。

光看着别人的快乐是不够的

之所以会突然间想到这个,是因为周五下午下课后,几位嵌入式学院的专业讲师坐在一起交流的时候,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些问题,比如:许多同学总是期盼着能获得更多来自专业讲师的秘籍,比如:每次阶段测试或模拟面试前都希望老师能够进一步明确重点,再比如:总是会有同学听着讲师讲解感觉不错、看着讲师写示范代码挺过瘾,但一旦自己尝试练习、遇到问题后,就立刻备受打击、怨天尤人、丧失继续钻研的勇气。这是什么原因呢?我想或许是太多所谓成功秘诀、致富捷径的宣传误导了现在的学生吧,让我们没有更多的机会看到成功背后先有的痛苦,后有的快乐。

学习的过程要靠相互的配合

而这样就使得许多人并没有准备、甚至是在回避成长路上必然要经历的磨炼。每次开新班的时候,我都会听到有同学“语重心长”地跟班主任和专业讲师说:“老师,我就全靠你了!”;说实在的,每次听到类似的话我都想“语重心长”地回复一句:“全靠我们大家了,呵呵!”,学习永远都是自己的事情,学习过程中的艰辛和痛苦永远都是自己需要经历的,作为一名职业教育的老师,希望能够把自己曾经经历的一些痛苦尽可能多地传递给大家,帮助大家减轻将要经历的痛苦、缩短成长所需要的时间,但是这并不代表着在大家的成长过程中就只要享受快乐的时刻了,许多还是要自己付出努力的,呵呵!

掉入陷阱的过程也会有收获

在设计课程内容的时候,我强烈赞成许多经验丰富的专业讲师设计的一些陷阱、一些套儿,正是这样的精心设计才能够让大家都经历一下问题发生之后的痛苦,这样当讲师再具体示范解决问题的方式时,大家才能真正体会到它的价值,才会在短暂的困惑、痛苦之后享受问题解决后的快乐,享受经验逐步积累的成就感,才会印象更加深刻。

痛过才会体验到快乐

所以,笔记还是要自己辛苦地去记、去整理,代码还是要自己辛苦地去敲、去分析,实验还是要自己辛苦地去做、去摸索,项目还是要自己辛苦地去干、去实战,否则你永远只能经历着自己制造的痛苦并看着别人获得快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