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file中的伪目标

 

作者:王姗姗,华清远见嵌入式学院讲师。

所谓伪目标就是这样一个目标,它不代表一个真正的文件名,在执行make时可以指定这个目标来执行其所在规则定义的命令,有时我们将一个伪目标成为标签。

那么到底什么是伪目标呢?可能作为初学者还不会在乎这个问题,下面我们来看下我们将在什么时候需要它。

首先来看下面一个例子:

当前目录下只有一个myls1.c,于是为了让程序让makefile来管理,写了一个如下的简单的makefile。

执行:

大家会发现,真的可以利用这个makefile管理当前的工程,也能如期按照我们的要求生成执行文件myls。

执行make clean,这样就可以删除可执行程序。

接着我做了个手脚,在当前目录下建立一个叫clean的文件,那么这样执行的效果是如何?

那么这个时候为什么又不能执行了?在我的makefile中其实并没有修改任何东西,为什么这个时候已经能管理工程的makefile又不能来管理文件了。

那要解决这个问题就是添加两行,修改后的makefile如下:

再次返回执行:

这样就解决了问题,那具体的原因是什么?

在makefile中我们使用伪目标就可以解决上述的问题,那为什么要使用伪目标,一种就是如例题,为了避免在makefile中定义的只执行命令的目标和工作目录下的实际文件出现名字冲突,另一种是提交执行makefile时的效率。

第一种情况:

如果我们需要书写这样的一个规则:规则所定义的命令不是去创建目标文件,而是通过make命令行明确指定它来执行一些特点的命令,就像例题中的clean。当文件夹中没有clean这个文件的时候,我们输入“make clean”能按照初衷执行,但是一旦文件夹中出现clean文件,我们再次输入“make clean”,由于这个规则没有任何依赖文件,所以目标被认为是最新的而不去执行规则所定义的命令。所以rm命令不会被执行。为了解决问题,我们将目标clean定义成伪目标。

也就是添加:

.PHONY:clean

那么目录中不论是否有clean文件,只要输入“make clean”就能执行rm命令了。

当一个目标被声明为伪目标后,make在执行规则时不会去试图去查找隐含规则来创建它。这样就提高了make的执行效率,也不用担心由于目标和文件名重名了。

第二种情况:

伪目标的另一种使用场合时在make的并行和递归执行过程中。

给了例子:

SUBDIRS=foo bar baz
        Subdirs:
                for dir in $(SUBDIRS)
                do
                $(MAKE) –C $$dir
                done

如果这样写,会出现几个问题:

1、 当子目录执行make出现错误,make不会退出;

2、 使用这种shell的循环方式时,没有用到make对目录的并行处理功能。

有了伪目标就可以解决上面的两个问题。

SUBDIRS=foo bar baz
        .PHONY:subdirs $(SUBDIRS)
        subdirs: $(SUBDIRS)
        $(SUBDIRS):
                $(MAKE) –C $@

一般情况下,一个伪目标不作为另一个目标的依赖。当一个伪目标没有作为任何目标的依赖时,我们只能通过make命令来明确指定它为make的终极目标,来执行它所在规则所定义的命令。

还有一个特别的伪目标——all,如果我们在一个目录下创建多个可执行程序,我们可以将所有程序的重建规则在一个makefile中描述。

all: p1 p2 p3
        p1:p1.c
        p2:p2.c
        p3:p3.c
 

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可以加华清远见老师为好友,单击以下链接即可:

 
 

(作者:华清远见嵌入式培训中心   www.embedu.org    www.farsight.com.cn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