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 JSR 168 portlet中文规范整理(一)

JSR168 PORLET标准手册汉化整理

 

本规范汉化资源搜集整理于网上并由我作了些修改和添加,主要为适应大陆的语辞、用语及其他未译之处。

 

由于本人于水平有限,如有错误,请各位高手指正;若有高见,希望不吝言辞,同为中国开源作项献。

 

特此严重感谢翻译此规范的原译者:

 

第一、第二章节     台湾省   Jini  

第三章节           上海市   风之舞

第四章~最后章节    台湾省   koji lin

 

PLT.1.1 序言                                                           参考 jini

 

许多大型企业的网站, 渐渐采用了 portal server 作为开发的基础. 至于什么是 portal , 中文翻译为 "门户网站" 有人可能想.. 天杀的.. 门户网站不是就像 yahoo, pchome, yam 等等。不过, 我们现在讨论的 portal server, 不是那么地简单, 基本上 yahoo, pchome, yam 那些只能称为搜索引擎的门户网站。

 

如果你从来沒有用过 portal server 或是似懂非懂.. 大家可以连结到 MyNetscape MyYahoo 注册一个帐号。因为 MyNetscape 的样式比较好看, 所以我接下来就以 MyNetscape 为介绍的范例。

 

如果你第一次接触到 portal,你会惊讶的发现... .. 为何一个网站里面充满了这么多小窗口. 我们称这些小窗口叫做 "portlet",而且每个小窗口都存在着独立的信息与内容,可以放到最大化,缩小,还原,关闭等等。当你登陆之后,可以选择及调整自己 portlet 的配置,也可以设置自己喜爱的风格与样式,更可以设置每个 portlet 的资料配置。

 

这种以客户为上帝的系统,就是我们将要介绍的 portal

PLT.2.1 什么是Portal(门户)?

 

Portal 的组成可以分为三部份 (1) Portal Server (2) Portlet Container (3) Portlet

 

1)    Portal Server 的定义是

 

一个 Portal(门户网站)就是指一个 Web-based 的系统,通常都会提供个人化设置、单一登陆、以及由各种不同来源或不同网站取得各式各样的信息,并且将这些信息放在网页之中组合而成的呈现平台,门户网站会有精巧的个人化设置去提供定制的网页,当不同等级的使用者来浏览该页面将获得不同的信息内容。

 

2) Portlet Container 的定义是

 

portlet container 是提供 portlets 执行的环境,包含了许多 portlets 并且管理他们的生命周期,他也会永远保存着 portlets 的喜好设置,一个 portlet container 接收到来自 portal 的请求后,接着将这个请求传递给存在 container 的 portlet 执行。portlet container 没有义务去组合 portlets 产生的信息內容,这个工作必须由 portal 来处理。portal 和 portlet container 可以放在一起视为同一个系统的组件,或者分开成为两个独立的组件。

PLT.2.2 什么是 Portlet?

 

一个 Portlet 是以 Java 技术为技术的 Web 组件,由 Portlet Container 所管理,专门处理客户的 request 以及产生各种动态的信息内容。Portlets 为可插式 ( pluggable ) 的客户界面组件,提供呈现层成为一个信息系统。

 

这些由 portlet 产生的内容也被称为片段 (fragment),而片段是具有一些规则的Markup( HTML、XHTML、WML ),而且可以和其他的片段组合而成一个复杂的文件。而 Portlet 中的内容正常来说是与其他 Portlet 的内容聚合而成为一个 Portal 网页。而 Portlet 的生命周期是被 Portlet Container 所管理控制的。

 

客户端和 portlets 的互动是由 portal 通过典型的 request/response 方式实现,正常来说,客户会和 portlets 所产生的内容互动,举例来说,根据下一步的连接或者是确认送出的表单,结果 portal 将会接收到 portlet 的动作,将这个处理状况转向到目标 portlet。这些 portlet 内容的产生可能会因为不同的使用者而有不同的变化,完全是根据客户对于这个 portlet 的设置。

 

PLT.2.3 portlet 与 servlet 的关系?

 

 

Portlet 和 Servlet 算是兄弟有那么一点点相似却又有那么一点点不同,因为 Servlet 和 Portlet 不尽然相同,所以研究小組決定将 portlets 定义成为一个新的组件,因此定义了 portlets 一个新的并且明确的界面与行为。为了尽可能与现有的 servlet 结合达到重复使用的目的,portlet 的规范利用了 servlet 的规范,许多观念都很相似的,结合 portlets、servlets 及 jsp 在同一个网站系统中,我们称为 portlet application 。在同一个 portlet application 中,他们将分享同一个 classloader,context 及 session。

 

1)    Portlet 和 Servlet 的相似之处

 

@ portlets 也是 Java 技术的 web 组件
@ portlets 也是有特定的 container 在管理
@ portlets 可以动态产生各种内容
@ portlets 的生命周期由 container 所管理
@ portlets 和客户端的互动是通过 request/response 的机制

 

2)    Portlet 和 Servlet 也有一些不同

 

@ portlets 只产生 markup 信息片段,不是完整的网页文件。而 Portal 会将所有的 Portlet markup 信息片段放到一个完整的 Portal 网页。
@ portlets 不会和 URL 有直接的关系
@ 客户端必须通过 portal 系统才能和 portlets 互动
@ portlets 有一些定义好的 request 处理,action request 以及 render request。
@ portlets 默认定义 portlet modes 及窗口状态可以指出在网页中该 portlet 的哪个功能正在执行及现在的 状态。
@ portlets 可以在同一个 portal 网页之中存在多个。

3)    Portlet 有一些附加的功能是 Servlet 所没有的

 

@ Portlets 能够存取及储存永久配置文件及定制资料。
@ portlets 可以存取使用者数据
@ portlets 具有 URL 的重写功能在文件中去动态建立连结,允许 portal server 不用去知道如何在网页的片 段之中建立连结及动作。
@ portlets 可以储存临时性的数据在 portlet session 之中,拥有两个不同的范围 :
application-wide scope 及 portlet private scope 。

 

4)    Portlet 不具有一些功能,但是 Servlet 却有提供

 

@ servlet 具有设置输出的文字编码( character set encoding)方式
@ servlet 可以设置 HTTP 输出的 header
@ servlet 才能够接收客户对于 portal 发出的 URL 请求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