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cout中连续i++的执行顺序

 [C++]关于i++和++i的学习

MoaKap

今天在论坛上无意中看到有人问关于i++和++i的问题,感觉自己也不怎么熟悉,就仔细看了一下。感觉有位大侠的回复相当不错,很有特色,把问题讲得很明白,受教了。
这里摘录一下,学习学习!
--------------------------------------------------------------------------------------------------------
关于++i和i++的区别,如果用一个函数来说明,则它们分别等价于下面两个函数: 
++i:
C/C++ code
 
int  ppi( int  & i)
{
    i = i +  1 ;
     return  i;
}
 
i++:
C/C++ code
 
int  ipp( int  & i)
{   
     int  t = i;
    i = i +  1 ;
     return  t;
}
 

显见,两个函数都将i的值加了1,但返回的值却不一样。另外,ipp比ppi多了
C/C++ code
 
int  t = i;
 

这步,所以++i的效率要比i++高一点。 
--i和i--与此同理。 

第二个问题: cout和printf多个输出时++i和i++的区别?
就是关于
cout<<i<<”   “<<++i<<endl;与cout<<i<<”   “<<i++<<endl;的区别
cout<<i<<”   ”<<++i<<endl;与cout<<i<<”   ”; cout<<++i<<endl;的区别

下面以一个例程来说明这个问题:
C/C++ code
 
#include <stdio.h>
#include <iostream.h>
 
int  main( void )
{
     int  i =  0 ;
    cout <<  "Test execute order: "  << endl
         <<  "cout: "
         << i <<  ", "  << ++i << endl;
 
    i =  0 ;
    printf( "printf(): %d, %d/n" , i, ++i);
 
     return 0 ;
}
 

这段代码在VC6.0、BC3.1下的执行结果是: 
Test   execute   order: 
cout:    1,   1 
printf():   1,   1 

cout < <   
实际上是执行了cout对象的重载操作符( < <)函数:
C/C++ code
 
ostream&  operator <<( datatype );
 

这里的datatype是只相应的数据类型。该函数的调用之所以能写成cout   < <   "a"   < <   3   < <   "b"   < <   endl;这种拼接输出的形式,是因为它返回的是cout这个ostream对象本身,而返回的cout对象继续调用上面函数对下一个操作数进行输出,如此反复,直到该语句结束(当然,遇到刷新缓冲区的命令时还得先刷新)。由此可知,cout的执行顺序是从左到右的。 

至于为什么i的值先被改变了呢?那是因为,C++标准对表达式的求解顺序不作规定,交给编译器决定。因此,各个编译器的实现也有点差异。例如,上面那个例程如果在gcc(g++)下执行的话,结果则是: 
Test   execute   order:   
cout:    0,   1 
printf():   1,   1 

由此可知,VC、BC和gcc(g++)对这种拼接形式的表达式求解顺序不一样,后者是从左到右,前者是保持跟函数的顺序一样,即都是从右到左。而两者在对函数实参的表达式求解顺序却都是一样,即都是从右到左(看printf()的输出)。 

因此。编程忠告不建议在同一个表达式里面同时修改同一个变量。
 
在平台:sparc-sun-solaris2.10-g++   (GCC)   4.0.3   (gccfss),结果是: 
Test   execute   order:   
cout:   0,   1 
printf():   1,   1 

在平台:g++   (GCC)   3.4.6   20060404   (Red   Hat   3.4.6-3),结果是: 
Test   execute   order:   
cout:   1,   1 
printf():   1,   1 

这恰恰再次印证了“表达式求值顺序未定义”结论的正确性。
 
总结一下:
关于i++和++i:
1.二者都对i1,但处理的顺序不同。i++先对i作相关运算,然后加1++i先递增,然后再进行相关运算。
2.单独使用时,++i的效率要比i++效率高。
关于cout<<i<<i++<<endl;和cout<<i<<++i<<endl;有:
1.   Cout是对<<运算符的重载,返回的是cout这个ostream对象本身。<<连续使用时,返回的cout对象继续调用上面函数对下一个操作数进行输出,如此反复,直到该语句结束。因此,cout执行顺序是从左到右。
2.   C++标准对表达式的求解顺序不作规定,根据编译器不同而不同。因此,在不同的编译器环境下,cout<<i<<++i<<endl;输出并不总是按照cout从左到右的顺序执行。
3.   编译器函数实参的表达式处理顺序是从右向左。
  • 3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