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

人的本质是四维额----身体,头脑,心灵,精神

个人魅力论实际和暴发户的心理是一样的。都是想不劳而获。越过艰苦的奋斗过程。

notes:应该是不与人有关系。任何人都要经历这个科学的方法和一步一步的奋斗


太多的人坐等命运安排和贵人相助,实际好的工作是自己争取的。


双栏法:

消极被动的语言: 我不能,不得不,他的错

积极主动的语言:我可以,我选择,我打算


推卸责任言语往往强调宿命论,一遍一遍被自己洗脑,变得自怨自艾,责怪别人和环境,甚至把星座还扯进来了


爱是行动而不是一种感觉

以始为终说明在做任何事之前,都要先认清方向。这样不但可以对环境了如指掌,而且不至于在追求目标的过程误入歧途,白费功夫。

毕竟人生旅途的岔路太多,一不小心就会走冤枉路。许多人拼命埋头苦干,到头来却发现梯子搭错了墙,所以为时已晚,所以忙碌的人未必出成果。

我们也许很忙,也许很有效率,但是唯有心中牢记以终为始,才会成为高效人士。


主动设计还是被动接受

这类剧本大多源自个人喜好,不符合客观原则,之所以会被接受,那是因为某些人内心脆弱,依赖心理过重(!),渴望被接纳和获得归属感,向往他人的关怀和爱护,而且一定要让别人来肯定自己的价值和重要性

notes: 依赖性。 对别人抱有希望,失望很大

父母只想规矩,效率与控制,忽略目的,方向和亲情

控制型的造成被控制者依赖性强,控制型你别管我干什么,我告诉你干什么。控制型的都主动攻击,限制


以荣誉为中心即以名利为中心。对于无形的荣誉,荣耀和社会地位不放过。

以敌人为中心,不承认自己有错误or责任


管理:分解,分析,排序,具体运用以及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

自我管理的实质就是自律和条理,是对计划的实施


《成功的普遍共性》并非勤奋工作,不乏运气和良好的人际关系,还有更重要的一条,要事第一。

“成功者能为失败者所不能为,纵使并非心甘情愿,但为了理想与目标,仍可以凭借毅力克服心理障碍”


有明确的目标和使命,让自己对所有其他不相关的事,说“不”。


对人不可以讲效率,对事将效率,对人是讲效果。

授权是事必躬亲与管理之间的最大分野。事必躬亲者凡是不假外求。不放心子女,宁可自己洗碗的父母,自绘蓝图的建筑师or自己打字的执行秘书,都属于一类。

对别人不信任。信任的表现需要时间和耐心,而且还可能需要培训,让他们有信任的水平。

notes:不信任就是看不上别人干活,又没有耐心等别人学习,更不会培训别人

---

第二次 第二部分

太多人只是坐等命运的安排or贵人相助,事实上,好工作都是靠自己争取来的。找到好工作的人往往积主动解决问题,而不是坐享其成。他们只要有必要就会立刻行动,并且一以贯之地遵照正确的原则,确保顺利完成工作。


消极被动的语言  ;  积极主动的语言

左栏源于决定论的思维定式,其本质就是推卸责任。

推卸责任的言语往往会强化宿命论。说者一遍遍被自己洗脑,变得更加自怨自艾,怪罪别人和环境,甚至把星座也拉进来。

爱是一种行动,不是一种感觉。

直接控制,间接控制和无法控制 

也许会很忙,很有效率,但是唯有心中牢记以终为始,才会成为高效能人士。

任何事物都是两次创造而成,是个客观原则。  

只想到规矩,效率,与控制,忽略了目的,方向与亲情

各种生活中心,

以配偶为中心;以家庭为中心;以金钱为中心;

以工作为中心;以名利为中心(荣誉为中心);

以敌人or朋友为中心。

分解,分析,排序,具体运用以及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

自我管理的实质就是自律和条理,是对计划的实施

《成功的普遍共性》 作者发现成功的决定因素并非辛勤的工作,不凡的运气和良好的人际关系,虽然这些因素对于一个人的成功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但是都比不上另外一个更加重要的因素,那就是习惯3“要事第一”

让自己对所有不相关的事情大声说“不”

时间管理:

第一代:没有“优先”概念;notes上完成每一件事情,会给人带来成就感,可是这种成就不一定符合人生的大目标。因此,所完成的只是必要而非重要的事。

第二代:增加了计划,没有轻重缓急

第三代:认清价值观与认定目标。第一,三类占用时间太多。

第四代: 增加第二类,如培训ru


做事讲效率;对人讲有用没用。 

notes:对人感觉有用没用,没有正确答案,更谈不上效率。

授权:

其实把责任分配给其他成熟老练的员工,才有余力从事更高层次的活动。

不放心子女,宁可自己洗碗的父母,自绘蓝图的建筑师or自己打字的执行秘书,都属于这一类.

==========

第三部分

情感账户:
又或许最重要,最有效的投入只是听他说说话,不要插入你的判断,不要老把自己的过去搬出来,只是单纯聆听,试着理解他,让他知道你在乎他,并且尊重他。

人的内心都是及其柔弱和敏感的,不分年龄和资历

假如:我为了取得你的信任,就以其他人的隐私讨好你:其实我不应该告诉你,但谁让我们是朋友呢....

缺乏自信的人,唯恐道歉会显得太弱,让自己受伤害,使别人得寸进尺,因此,还不如将过错归咎于人,反而更容易些。

但是一再道歉就显得不真诚,会消耗你的情感账号,最终会通过人际关系的质量反应出来.一般来说,

notes: 不用说道歉,就是主动一下招呼,or 问个问题,错误就是你的了,所以对方批评你更有理了。道歉要慎用。


第七章:

他人之得,不必视为自己之失。

它以力量和地位,而非原则为准绳

结论是:平静的关系下面涌动着 的是压抑的情感,被践踏的价值和隐藏的怨恨,最终两败俱伤.

没有期望,没有订立合约,没有雇佣关系和合作关系,这比明确期望后再让对象希望破灭要好的多。

notes;一切生气都是落差,意料之外的失落


有利害关系的人小灾小难不断,疲于应付,无法安心竞争。他们时时不忘与人比较,认定别人的成功等于的失败。

我建议大家多读一些文学作品,如埃及前总统萨达特的传记,《寻找自己》,多看励志影片,如《烈火战车》和《悲伤世界》

全神贯注与问题本身,而不是性格or立场es

不过沉溺于赢输模式,拒绝双赢的尚有人在,这时候好聚好散也是一种选择。

注意力放在结果而不是方法上,但是大部分人都重方法轻结果

双赢协议则让人们根据自己实现参与订制的标准进行自我评估。

有了这样一种协议,员工就可以在协议规定的范围内进行有效的自我管理,而经理就像是赛跑中的开路车一样,待一切顺利开展后悄悄退出,做好后勤工作。

奖惩方法:金钱,精神,机会以及责任.

其中金钱包括,薪资,股份,补贴的增减; 精神:包括认同,赞赏,尊敬,信任or相反--除非温饱没有保障,不然精神奖励的价值超过物质奖励。

机会奖惩包括培训,进修等。

责任奖惩一般同职务有关,比如升职or降职。

双赢解决问题的方法:

1 从对方的角度看问题。真正理解对方的想法,需要和顾虑,有时甚至比对方理解得更透彻

2 认清主要问题和顾虑(而非立场)

3 确定大家都能接受的结果

4 找到实现这种结果的各种可能途径

当你培育自己的双赢心态的时候,你将发现一件美妙的事情,人际关系变得容易了。

我们聆听通常有层次之分.

1 充耳不闻,压根就不听别人说话 2 装模作样,是的,恩,没错 3 选择性接受,只听一部分,通常学龄前儿童的爹爹不会让我们采取这种方式。

4 聚精会神,努力听到每一个字

人际沟通仅有10%通过语言来进行,30%取决于语调与声音,其余60%则靠肢体语言。

除了物质,人类最大的生存需求来源心理,即被人理解,肯定,认可和欣赏。

自以为是的4个标准:

价值判断:对旁人的意见只有接受or不接受

追根究底:依自己的价值观探查别人的隐私

好为人师:以自己的经验提供忠告

自以为是:根据自己的行动与动机衡量别人的行动与动机


当你清晰,具体的表达想法,最为重要而是,在理解别人思路和担忧的前提下表达,那么可信度会大大增加

你会获得准确的信息,迅速抓住事件的核心,建立自己的情感账户,还能给对方提供有效合作所必需的心里空气


敞开胸怀,凝神倾听

(前提是少说话,才能听得下去别人说话)


大幅提升个人与企业的能力,并且认知与实践以原则为中心的领导方式,达成值得追求的目标。

人的创造力一旦得到释放,结果真是难以置信

最后只能是让人们更有理由进行自我防御和保护。

他们或者借助权势力量实现输赢欧式,or通过讨好每一个人来实现输赢模式。可能他们嘴上说双赢技巧,实际上却不想聆听,只想操纵别人。

在这样的环境里根本无法实现统合综效。


事实,数字和细节。or 感觉和概括

问题不在于逻辑,而是心理使然。

动力通常是积极,合理,自觉,符合经济效益的力量;相反地,阻力多半消极,负面,不和逻辑,情绪化,不自觉,具有社会性与心理性因素。

参与程度越深,人们对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投入就越多,释放出来的创造力就越大,越需要对最后的结果负责人,


你不一定要对他们表示赞同,但是可以表示肯定,并尽量给予理解。

每件激怒我们的事情都能成为让我们理解自己的契机。让我们最烦恼的人也往往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凝聚团队是进步,共同合作是成功。

===

第四部分

“我没空,锯树都来不及,哪有时间磨锯子”

4个层面更新你的天性,“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情感”

坚守原则,肯定自我;与人为善,相信人生不止输赢两种选择,还有共赢

结果令人瞠目结舌:优等生的智商测试成绩出现了明显下降,因为别人都把他们当做头脑愚笨,不合作,难以管教的学生--教师的想法变成了自我实现的预言。


身体: 健康饮食,充足休息,定期锻炼,每天至少30min锻炼

养成定期阅读优秀文学作品的习惯是拓展思维的最佳方式

极力推荐从每个月1本书到,两周一个本书,到1天1本书

垃圾食品和缺乏锻炼会毁掉运动员的健康。同样,淫秽,粗俗or色情的东西会使我们的灵魂陷入黑暗之中,削弱我们的判断能力,不再关心是否对错,只在乎自己是否会被“”社会良知揭发。

良性循环:学习,坚持,实践

非常孤僻,内向而谨慎

一是不要刨根问底 二是如果一方or双方感到痛苦就搁置话题

如果一个人无法改变自己的思想构造,就永远无法改变现实,也永远不可能进步

前瞻性的内省:

背后的起因是否合理,如果你突然发觉引起巨大压力的原因其实很荒谬,不妨一笑了之

别让自己精疲力尽:

劳累不堪,而不是活力四射

要避免平庸,停滞和自满,需要强大的积极性,愿景和自律

要开始7个习惯,请考虑下列步骤:

学会安静,沉思和在沉默中的生活

我们被赋予意识,想象,自觉和独立意志等,这些都是动物所不具备天赋。

我们相爱却不愿承担责任,我们想成功却不想付出,想要苗条的身材也不准备放弃美食。

每天早晨醒来,想想自己的职责和目标

我一直在努力成为一个更有耐心,更好的倾听者,而且觉得自己有进步

每个人都有3种生活---公众生活,私人生活,和自我生活

改变思维模式的良方是角色转换

这些会议通常是会而不议,议而不决,只有负责人的虚荣心得到了满足

重点是具有开创性的第二事务,而不是机械的第一事务。此外,会后应尽快分发会议纪要,布置具体任务并确定完成的最后期限

把完成情况列入未来会议的议程以供检查,而且议程要提前宣布,以便与会者做好准备

运用第二类事务为中心的思维来安排日程,结果是你大部分时间用于授权,训练,准备主管会议发言,打一通电话,吃一顿收效颇丰的午餐。

价值观支配人们的行为,而原则支配这些行为的后果

这就像是在背后说别人的坏话,你通过诋毁别人而暂时团结到的人知道,在不同的压力和处境之下,你也会说他们的坏话

信任和尊重终将产生爱

关键是“以终为始”,共同致力于经常性的反馈和线路调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