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事的几点感想

今天晚上,老总召开会议讨论软件部和硬件部沟通的问题。因此让我破天荒的加了一次班,一些问题也是我比较关注的,尽管只是坐在角落里静静的听,也有不少感想。

 

1.         做个现实主义者而不是完美主义者。为了一个小问题讨论很长时间,原因是无法为它找到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想了N个方案,这些方案都可以解决90%以上的问题,但总是有一些缺陷,估计再讨论两小时也找不到完美的方案。我们完全可以同时采用两个以上的方案,它们的组合可以解决99%的问题,为什么非要去找一个根本不存在完美方案呢?

 

2.         不思考的人才是最懒惰的人。一些项目主管太勤劳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天天去手工构建版本,忍受那种非人的单调和痛苦。本来有自动构建脚本,但据说脚本里有一个BUG,然后就弃之不用了。这些同事宁愿花数十倍的时间去手工构建版本,也不愿两花个小时查构建脚本中的错误。更糟糕的是,手工构建的版本容易出问题,造成数据和程序不匹配,引发更多的其它问题。我只能说这些同事的勤劳用错地方,不思考的人才是最懒惰的人。

 

3.         再简单也要培训。因为一些小工具的误用,而导致大量的问题,是大家始料不及的。我以前总是想,这么简单的东西有什么好培训的。在我的BLOG上,也有网友流露类似的看法,他们认为我花大量篇幅去写一些简单的东西,是多此一举,没有必要的。其实很多东西,简单与否,只是在于你知与不知,知道了就很简单,不知道就很复杂。以高手之心去度新手之腹,必然有失偏颇。再说,一些东西即使看起来很简单,但新手来说,往往有不同的看法,做一次培训,统一一下认识也是有必要的。不要因为简单而不培训。

 

4.         要不断积累。每到一个新团队,我总会极力推行FAQ之类的积累方式,把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记录下来,并在团队内共享,避免新手重复犯一些低级错误。不过大家对此似乎并不是很热心,可能是不愿意公开自己的秘籍,也可能懒得去整理,或者是没有那种习惯。一些人甚至懒得去阅读,结果他们花更多的时间去重复别人的工作。积累是一种习惯,养成这种习惯,一定会让我们受益良多的。

 

5.         找别人之前,先检查是不是自己的问题。软件部有人因为手机开不了机,找硬件部的同事维修,硬件部的同事发现原因竟是手机里面没有软件!这种错误不但浪费大家的时间,而且会损害部门形象,即使只有一次,以后别人可能动不动就拿这件事开刷,来说软件部做事不负责任。遇到问题后,先排除最常见的可能后,确保不是自己的问题再去找别人,特别是跨部门沟通。

 

以上纯属个人观点,若有得罪,望谅解。

 

附:

to eaglezhao:

谢谢你的忠告。如果我承认我不能跟公司人员沟通,你会得到极大满足,我倒愿意成全你,不过我相信你不是那种人,所以我决定阐述一下我的观点。

 

有人说,机器能不能思考,要看如何定义思考一词。我想能不能沟通,也要看如何定义沟通一词。拿软件来打比方吧,如果两个模块任意调来调去,就说明它俩有关系友好,善于沟通,那我承认我不善于沟通,因为我是那种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人。如果两个模块按照定义良好的接口进行交互,我想我是善于沟通的,我会严格按照规约去执行的,一次性把事情做好。再说,每个人都有缺点,不是吗?

 

古人说,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我是现实主义者,而且也算是有自知自明,我知道我说话份量,现在我能做的就是独善其身,并努力去影响组内的同事,其他看我BLOG的同事(可能包括你)能所有收获,那我也知足了。如果你发现我犯了其中某些原则,你可以当面骂我口是心非。

 

柳宗元在《捕蛇者说》的结尾说,故为之说,以俟夫观人风者得焉。他没有把《捕蛇者说》当作奏折递上去,按你的说法,他也不太厚道。呵,我倒是愿意和他"同流合污"。

 

~~end~~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absurd/archive/2006/11/20/1400206.aspx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