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城市如何创造下一个未来?

无线城市如何创造下一个未来?
文/王易见

 

    细数一下,能为这个世界创造未来的科技,我们经历或了解的已经有很多了,比如互联网、笔记本、3G等等,然而,正如马斯诺需求变更原理所描述的那样,当这一系列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的时候,我们却迫切希望能看到更美好的未来。


    在我们享受着“科技改变生活”的同时,却很少对过去进行总结和归纳。稍微仔细一点的朋友可以发现,在过去20年中,如果要盘点对我们生活影响最大的科技,通信应当是首当其冲的,因为通信改变了我们的沟通方式,让写信几乎进入了历史的博物馆。


    这样的领域自然会成为巨头追逐的对象,选择进入通信领域,其生存和成长的空间无疑都非常巨大。但无论是从当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联通、网通、铁通等军阀割据的局面,到前不久的重组之后的三巨头,中国的通信业似乎一直处在寡头竞争的格局中,其他的竞争者想进入这个市场,似乎很困难!


    而通信是一个以技术创新为生命力的领域,纵观三大通信寡头的业务范围,始终围绕基础通信的设施建设、有限数据中心和包括TD、3G在内的终端通信展开。如果能抓住这三巨头均未曾进入的领域,也许能打造出通信业的一片蓝海!


    就像当年的固话业务逐渐衰败,被移动业务替代一样,通信领域各层面的业务似乎都在从有线到无线扩展。就像最近如火如荼的“无线城市”一样,这一定是未来的一个大趋势、大方向。


    好在三大巨头并未将注意力集中在这个领域,这让后来者有机可乘:一方面,由于无线城市曾一度遭遇质疑,导致三大巨头在这个领域一直呈“首鼠两端”的心态。对此,曾有业内人士指出,长期垄断形成的生存优势空间导致运营商难以下决心去开辟新领域。


    似乎没有三大巨头的介入,无线城市变得异常“凄凉”,不过,既然无线城市能改变我们的生活,我们又为何要将无线城市拒之门外呢?至少,无线城市能让我们随时随地接入互联网,使用互联网,这和今天我们用手机随时随地同亲朋好友通信无疑是有很强的“异曲同工之妙”的!


    尤其是政策的支持让无线城市真正从“虚无缥缈”变为了现实,尤其是最近佛山的无线城市闹得如火如荼,因为政府的介入让佛山在未来几年有望蜕变成为无线城市,从而向无线城市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2009年3月19日,广佛两地政府签订了广佛同城化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构建“广佛经济圈”。两地共享基础设施、交通网络、金融资本等资源,实现联系紧密、产业联动和功能互补,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城市化进程。


    问题的关键在于,发展现代服务业以及电信产业成为了广佛同城化建设的启动热点。加上佛山市信息网络体系已初具规模,具备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和更大范围上推进信息化应用的基础和条件。加上佛山朗讯通信及其兄弟公司--深圳坤宇通信为其无线城市建设推波助澜,这使得佛山市有机会率先成为规划中的广州、佛山、深圳、东莞等城市中第一个无线城市。


    佛山朗讯通信拥有一支初具规模的高素质技术研发队伍和销售团队, 参与了多个行业权威机构,并紧密配合广东省政府的无线城市规划,为广佛无线城市的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而深圳坤宇通信则成为宽带无线接入应用示范工程--八达通国际商品贸易港通信业务的合作伙伴(佛山市信产厅专门出函支持此事),同时与百度签订了合作推广协议。这二者的联合让佛山无线城市建设如虎添翼。


    加上天下媒体对坤宇通信的收购,以及未来可能收购朗讯,事实上,连天下媒体这一不属于通信领域的巨头也插足到了该领域,无线城市的潜力不容小觑。


    无线城市也许能创造出下一个未来,带给我们一个完全不同的天空,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我的博友群:82190273  74557790(已满) 

联系方式:
QQ 543415188
MSN feitianhanxue@hotmail.com
Email:feitianhanxue@126.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