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后现代互联网模式的颠覆效应

 

论后现代互联网模式的颠覆效应

文/王易见

 

   次贷危机的风波还在蔓延,从被收购的贝尔斯登到破产倒闭的雷曼兄弟到被收购的美林,似乎告诉世人任何一个古老的神话都不可能永不破灭。不过,这可不仅仅限于金融,在互联网领域,同样有这个道理存在。

 

    雅虎一度被看成世界互联网的一个神话,但一度沦落到被微软洽购的境地,Google的崛起被看做另外一个神话。其实,互联网的神话还在蔓延,FaceBook、Youtube、MySpace的迅速崛起宣布互联网进入了另一个创造神话的时代。

 

    无怪乎一年前马云称“中国目前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公司”,马云认为,当中国的网民突破2亿的时候,互联网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其重要表现就是在中国本土会出现诸如FaceBook、Youtube、MySpace之类迅速崛起的互联网公司。

 

    话题讲到这里,很多人会认为,中国互联网可能还不具备这种土壤,寡头格局仍未改变。然而随着中国网民数的告诉递增,马云希望看到的局面也将出现。总结一下,其实马云所说的意思就是在中国互联网有很牢固的基础之后,能快速诞生一些新兴互联网公司,诸如美国的FaceBook、Youtube、MySpace。

 

    而在中国,有这样几个公司似乎可以与马云的愿望相匹配,PPG、Vancl、eBONO。这几家公司的特点是:一,都从事衬衫的网上销售,即B2C模式;二,一个比一个诞生得迟,但一个比一个发展快,长江后浪推前浪。

 

    当PPG一夜火爆之后,Vancl的广告却变得铺天盖地,连风险投资都惊讶,居然会有一模一样的公司出现而且以更快的速度崛起,在Vancl顺风顺水之际,eBONO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展起来。似乎后者均对前者有一定的颠覆效应。拿服务质量指标之一的退货率来说,其排列是PPG(20%)>Vancl(10%)>eBONO(4%)

我们注意到,问题还不仅限于此,同PPG和Vancl不同,eBONO有自己线下的研发和生产基础,前两者仅限于渠道和平台,从生产到销售,PPG和Vancl只能控制一个环节,但eBONO则不同,它在供应链管理、订单管理、服装研发及制造等方面有很强的优势,是从线下发展到线上的过程。

 

    另外,eBONO提供了退货之中的物流服务,而PPG和Vancl则不提供,这也是三者服务的差异化体现。

 

    从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出,后现代的互联网模式具备较强的颠覆效应。如果是同行业内的颠覆效应,结果分析,我们初步可以得出结论:当先驱者开拓新的商业模式时,他们将付出较大的代价,而后来者则不需要付出此大家,从博弈学中的智猪博弈理论来看就是小猪可以很容易地因为大猪踩下踏版而获取到食物,跟随策略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却分享了成果。然后这些后来者采用提高服务的方式抢夺市场,从而使这个行业的平均利润率有所降低,但因为他们节约了开拓商业模式的成本,借助于资本之翼,于是能迅速崛起。

 

近期文章推荐:

互联网公司出了两个“全民公敌”       国产搜索软件应承担起国家安全重任

未来十年,网民素质有待提高

视频分享结束三国时代                   网络支付已成为互联网基础应用

从三鹿百度公关案看媒体的现代性       互联网越发让我们变成“福尔摩斯”?

屏蔽搜索引擎,破坏互联网生态圈?     8万家企业的世界级梦想

基于中型企业的数据库平台更具未来       什么是中型企业首选的数据库平台?

三鹿事件暴露的百度公关问题             土豆大幅滑坡,黑豆能否力挽狂澜?

如果这样也算“出卖”民族品牌?         电子商务营销应当注重细节和客户体验

奥运网络传播的视频角逐                后奥运时代视频网站竞争格局确定

淘宝新计划对C2C行业行业有何影响?    网络视频------奥运催生的媒体新贵

Google浏览器能否掘出另一块金山?

---------------------------
本文作者王易见,欢迎合作
联系方式:
QQ 543415188
MSN feitianhanxue@hotmail.com 
Email:feitianhanxue@126.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