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互联工厂 海尔互联网工业的领先路径

  继德国提出工业4.0、美国启动工业互联网计划以来,作为传统制造强国的中国正在编制的《中国制造2025》也将工业智能化作为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新一轮工业革命一触即发,而在这样一场由西方国家发起并上升到国家层面的竞争中,中国制造却走到了前列。

  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上,全球工业4.0、智能制造的专家,大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互联网工业的发展趋势,帮助企业更好的应对未来挑战,实现更高效的转型和升级。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内领先的制造型企业,海尔与外界分享了自己对互联网工业的认识,其互联工厂+智慧家庭的落地路径,令与会者大开眼界。

   互联网+工业= 智慧家庭+互联工厂

  既然本次大会探讨的话题是互联网工业,首要的自然是对互联网工业的概念进行剖析。在海尔看来,实现互联网工业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智慧家庭和互联工厂,那么这种看法是否有道理?从近年的发展趋势看,随着越来越多智能家居产品的推出,智慧家庭离我们是越来越近了。坦白说,智慧家庭不仅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智能化的体验,对工业发展来说也起到了“倒逼”的效果,这在电视行业表现得非常明显,当然,未来洗衣机、冰箱等细分的家电行业也将呈现这种发展趋势。


  如果说智慧家庭为传统制造型企业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方向,那么互联工厂将加快传统制造企业的升级。海尔之所以会提出互联工厂,因为它符合全球工业发展的大趋势,自欧美国家率先提出工业4.0以及智能制造概念后,全球制造业就开始利用互联网工具及技术实现智能制造,并实现与用户需求实时互联。它的本质是以智能制造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即你想制造什么,工厂接到订单就制造什么,一改传统工厂的固定化生产模式。

   智慧家庭时代:U+平台帮助传统企业从硬件向服务延伸

  互联网工业时代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就是硬件向服务延伸,简单来说,以往我们使用的各种家电,如电视、冰箱、洗衣机等为我们带来的将会是一体化的服务,这也是智能家居时代的必然诉求。那么对广大的制造型企业来说,应当如何去实现这种理念呢?海尔的U+智慧生活平台提供了不错的解决方案。

  根据海尔方面的介绍,U+可以基于各种生活场景为用户提供一个可以自己来定制的智慧生活平台。目前U+平台已经初步完成了包括用户交互平台、智慧家庭互联平台、云服务平台以及大数据基础平台的搭建,不仅实现了海尔所有的智能产品的互联互通,甚至是连接到U+平台的第三方的产品也实现了互联互通。

  从这个角度上看,海尔所扮演的角色就像智能手机领域的谷歌,U+就好比Android。在海尔的这种模式之下,硬件和服务能有机的结合在一起,用户可以充分感受到家电产品的智能化,同时对制造型企业来说,海尔的平台也将大大降低他们互联网转型的难度。

   实践样板:互联工厂无缝化、透明化、可视化

  落实到具体的中国制造2025的过程上,海尔则采用了互联工厂的模式。海尔从2012年就开始投资建设第一家互联工厂,到现在已陆续建成了沈阳冰箱、郑州空调、佛山洗衣机、青岛热水器、青岛模具等七家互联工厂,并且更多的互联工厂还在建设中。


  不同于传统的制造工厂,海尔的互联工厂不仅有大量智能化、自动化设备引进,还有供应链、生产制造、物流配送等系统的信息化互联,甚至搭建了与用户、研发资源、供应商资源对接的交互平台,从而大幅提升了制造过程的智能化水平。

  比如,海尔与新西兰国宝级家电品牌斐雪派克深度合作的Cosmo智能互联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设备检修实现提前预警,用Pad可以直接操控,而且每个产品的都有新西兰工程师的实时指导;并且可以根据用户需求第一时间完成电机生产,使用户的需求被快速满足,让用户,整机工厂和FPA三方联动将生态圈内的所有资源进行无缝整合互联。

  今年8月海尔还在线上召开了一场高差异化的“透明工厂”发布会,这场发布会最大的亮点在于全世界都可以看到海尔互联工厂的实时场景,这种高度透明的发布会不仅凸显了海尔的自信,也开启了中国制造业新的里程碑,它意味着在工业越发智能化的今天,信息的交互也将成为不可或缺的部分。

   “开放”大势所趋,海尔仍重道远

  通过这次大会,海尔向外界诠释了自己对互联网工业的看法,也分享了U+和互联工厂的原理和运作机制。通过上面几点,我们不难看出海尔在互联网工业时代采用了一种开放的姿态,实际上,开放也正是未来互联网工业的核心关键词,不过虽然海尔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未来仍任重而道远。


  笔者认为,海尔的U+要进一步壮大,应当和更多的互联网巨头合作,未来智慧家庭的核心将是服务,而服务的范畴并不局限于家电的基本功能层面,更多在于一些信息的交互和增值服务,举个例子,现在智能电视不仅可以提供基本的观看功能,也能提供诸如玩游戏、社交等体验。要想让智慧家庭更多元化,海尔就应当把平台做的更开放一些,将更多的互联网企业也纳入进来。

  不过海尔已经走出了重要的一步,对整个互联网工业来说极具参考和借鉴的价值。而在海尔和更多企业的推动下,传统工业必然会迎来更快的转型和升级。(文/王易见 QQ:543415188)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