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刷机到被刷机:小米MIUI未老先衰

  小米是一家站在风口上的公司,也是一家口水公司,入行以来先后与魅族、华为、乐视、360、格力都发生过口水,最近一段时间小米又与一款名不见经传的雷电OS炒的热火朝天。

  在雷电OS的官网上自称是比MIUI更适合小米的OS,让红米从此轻快好省。仔细研究后发现这是一款类似MIUI的刷机OS,可以为用户保留用户所有的应用、数据和使用习惯,同时,用户还可以选择把MIUI不必要的预装应用进行禁用清理,一般可以禁用掉小米手机中30-50款不必要的预装应用,让手机变得更轻快省电。这款OS的目标就是改善小米手机的用户体验体验。

  小米是手机“羊毛出在猪身上”商业模式的开创者,MIUI是小米手机生态的核心,也是这个商业模式的基础,先有MIUI后有小米手机。MIUI让小米实现了在手机上的最高权限,也让小米将诸如游戏、小米视频、小米浏览器等可以赚钱的应用预装驻留在手机中,MIUI的安装量决定着小米的钱途。

  MIUI对于整个小米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以说没有MIUI就没有小米的今天。与今天的雷电OS一样,当年的MIUI也是对Android进行深度优化、定制Android系统ROM,专为中国人习惯设计,目标也是为了改善原生Android系统的用户体验。正是因为MIUI独树一帜的用户体验和小米对刷机文化的推动,小米在手机推出之前MIUI就已经被刷入了很多华为、中兴等用户的手机中,为日后小米手机培养了用户习惯,从2010年8月16日首个内测版发布至今,MIUI目前已经发展了7个大版本,有7000万用户。

  如同所有产品一样,MIUI最终还是沦为了小米的赚钱机器,可以进行无节制的商业预装中,在手机中塞满了用户不需要的预装软件,有人统计过,小米手机中销量最好的红米手机中的预装软件平均数远超60款的合理水平。大量的预装已经严重折损了小米手机的用户体验,在小米论坛、小米官方微博、贴吧的小米吧上到处都是抱怨小米手机卡慢的信息,百度搜索“小米手机卡慢”信息竟然多达169万条。

  正是超载预装让MIUI不堪重负,严重影响到了用户体验,也影响到了小米手机目前的困局,一位追踪报道手机行业近10年的门户记者称,从各种渠道反馈的信息看,红米手机库存积压严重程度是最近10年来手机商业前所未有的。

  专门针对小米手机的雷电OS的推出也从另一个侧面反应了用户对MIUI超载预装的不满,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雷电OS找准了小米手机用户的痛点,很短的时间已经几十万小米手机用户刷了雷电OS,这也是小米对雷电OS反应如此激烈的原因。

  从一个用户用来刷别家手机的OS,沦落到被别家OS刷,MIUI疲态尽显,开始未老先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