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悬赏”束缚,知识交易平台朝电商领域进发

摆脱“悬赏”束缚,知识交易平台朝电商领域进发
文/王易见

 

    谈到电子商务,我们总会想到网购,网购让我们足不出户即可买到与生活相关的各类商品,不仅价格实惠,而且方便省事。当然,你也可以利用电子商务创业,通过网售商品赚取一定财富,现如今,通过电商平台赚钱的网商一抓就是一大把。

 

    在电商日趋发达的同时,所涉及的商品也越来越广泛,衣服、鞋子、电器、化妆品,无一不能在网上购得。除此之外,现在业界还兴起了一些知识交易平台,将知识作为交易的商品,实现买卖双方各取所需的双赢局面。不过知识可不同于上面提到的衣服电器之类,它具有虚拟的特性,而且很难衡量质量的好坏,在这种情况下,知识交易如何满足双方的需要,实现公平公正呢?这里,我们不妨以国内率先倡导知识交易的问问堂为例,来看看知识交易究竟有何特殊之处。

 

    首先,问问堂的知识交易实际上是基于在线咨询而衍生的一项业务,严格说来,它和百度知道有一定的类似之处,但是在定位上,要高端专业一些。一方面,问问堂的在线咨询已经覆盖到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像法律、教育、医疗等等,都是非常贴近大众需要的;另一方面,为了提供专业、高质量的咨询服务,问问堂特别邀请了众多专家入驻,这就是刚才为什么说它的定位要更高端。

 

    其次,以往在线咨询都是免费提问,义务解答,在百度知道,新浪爱问上,这种案例数不胜数,也的确解决了大量网友的问题。不过,问问堂提倡付费提问,有偿解答,实际上就把在线问答和电子商务给予了有机的结合。这对电子商务是个很有意义的补充,因为之前电子商务都局限于实物商品,虚拟商品不多;另外,这对在线问答业务,也是个重要的推进,因为在付费模式的推动下,专家有责任为网友提供更专业更高质量的咨询,网友也可以根据用户评价和专家介绍来选择接受哪位专家的服务,并预约咨询,这不同于一般的网上问答,任何人都可以参与。

 

    其三,在整个服务过程中,为了让双方实现无缝的对接和沟通,问问堂特别提供了多媒体的服务模式,例如视频、语音、文字等等,这位双方创造了强大的沟通桥梁,最大程度缓解了沟通障碍。

 

    另一方面,问问堂又兼具威客的特色,除了刚才提到的在线咨询业务之外,在任务大厅,你可以看到里面罗列了大量的IT专家和IT任务,应该说,在威客的整个业务中,IT占据了绝大部分。

 

    问问堂的任务大厅汇聚了很多专家,他们不全是为了赚钱而来,同时也是为了“传业解惑”,当各类专家齐聚问问堂之后,这有助于形成技术交流的气氛,对用户而言,不仅能解决实际问题,也能提高IT方面的知识与能力。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问问堂看来,与其教人知识,不如教人方法,基于这个因素,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的IT专家加盟问问堂,为更多人“传经布道”。

 

    那么这个问问堂使用起来究竟如何?是不是像我们所讨论的那么有特色呢?我们分几个角度进行了试用,有几点感受跟大家分享。

 

    1. 专家资源多,覆盖面广,信息详尽

 

    首先,专家资源很多,截至目前为止,问问堂一共汇聚了超过一万五千名专家,并且覆盖至教育、法律、理财、IT、健康等若干大类,上百个小类。应该说从数量和覆盖面上,应有尽有,足以满足网民的需要。

 

    对于每个专家,问问堂都开辟了单独的“工作室”,工作室下面又有工作室介绍、专家证书、专家风采、专家案例等小栏目,在这里你不仅能获得专家的详细信息,同时也能浏览其服务过的案例。这样可以最大程度确保用户选到合适的专家,减少后续服务的麻烦。

 

    2. 沟通方便、快捷、服务质量好

 

    对于这种网上的服务,最棘手的问题,当属沟通,之前我们提到,用户可以视频、语音、文字等方式和专家进行沟通互动,这种多媒体的方式拉近了双方的距离,避免了因沟通不畅而出现的各类麻烦。

 

    3. 任务发布,投标踊跃

 

    为了体验问问堂和其他威客网站有何不同,我们尝试性的发布了一个小任务,在短短的一天之内,就得到了六份投标,可见问问堂网友的积极性还是蛮高的。

 

    为了刺激任务发布者和投标者的积极性,问问堂特别推出了“发布越多省越多,中标越多赚越多”的模式,对发布者而言,多发布任务可以多省钱,对投标者而言,对中标可以多赚钱,双方都可以实现利益最大化。同时,在服务过程中,通过手机跟踪的方式,让发布者和投标者能在第一时间获悉任务进展。

 

    现在大多数威客网站都想摆脱威客的束缚,这其实是件好事,有助于拓展出更多样更创新的业务,相比之下,问问堂从知识交易的角度出发,结合了电子商务的特色,既有威客的属性,又有电子商务的特性,这种创新,在当前的互联网无疑是十分难得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