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uctual设计--Bridge模式

1.意图

将抽象部分与它的实现部分分离,使他们都可以独立地变化。

2.别名

Handle/Body

3.动机

当一个抽象对象可能有多个实现时,通常用继承来协调它们。抽象类定义对该抽象的接口,而具体的子类则用不同方式加以实现。但是此方法有时不够灵活。继承机制将抽象部分与它的实现部分固定在一起,使得难以对抽象部分和实现部分独立的进行修改、扩充和重用。

4.适用性

以下情况使用Bridge模式:

  • 你不希望在抽象和它的实现部分之间有一个固定的绑定关系。例如这种情况可能是因为,在程序运行时刻实现部分应可以被选择或者切换。
  • 类的抽象以及它的实现都应该可以通过生成子类的方式加以扩充。这时Bridge模式使你可以对不同的抽象接口和实现部分进行组合,并分别对他们进行扩充。
  • 对一个抽象的实现部分的修改应对客户不产生影响,即客户的代码不必重新编译。
  • (c++)你想对客户完全隐藏抽象的实现部分。在C++中,类的表示在类接口中是可见的。
  • 你想在多个对象间共享实现(可能使用引用计数),单同事要求客户并不知道这一点。

5.结构

桥接模式就是把事物和其具体实现分开,使他们可以各自独立的变化。桥接的用意是:将抽象化与实现化解耦,使得二者可以独立变化,像我们常用的JDBC桥DriverManager一样,JDBC进行连接数据库的时候,在各个数据库之间进行切换,基本不需要动太多的代码,甚至丝毫不用动,原因就是JDBC提供统一接口,每个数据库提供各自的实现,用一个叫做数据库驱动的程序来桥接就行了。我们来看看关系图:
Bridge模式

6.代码示例

实现代码:
先定义接口:

public interface Sourceable {
    public void method();
}

分别定义两个实现类:

public class SourceSub1 implements Sourceable {

    @Override
    public void method() {
        System.out.println("this is the first sub!");
    }
}

public class SourceSub2 implements Sourceable {

    @Override
    public void method() {
        System.out.println("this is the second sub!");
    }
}

定义一个桥,持有Sourceable的一个实例:

public abstract class Bridge {
    private Sourceable source;

    public void method(){
        source.method();
    }

    public Sourceable getSource() {
        return source;
    }

    public void setSource(Sourceable source) {
        this.source = source;
    }
}

public class MyBridge extends Bridge {
    public void method(){
        getSource().method();
    }
}

测试类:

public class Bridge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Bridge bridge = new MyBridge();

        /*调用第一个对象*/
        Sourceable source1 = new SourceSub1();
        bridge.setSource(source1);
        bridge.method();

        /*调用第二个对象*/
        Sourceable source2 = new SourceSub2();
        bridge.setSource(source2);
        bridge.method();
    }
}

output:
this is the first sub!
this is the second sub!
这样,就通过对Bridge类的调用,实现了对接口Sourceable的实现类SourceSub1和SourceSub2的调用。接下来我再画个图,大家就应该明白了,因为这个图是我们JDBC连接的原理,有数据库学习基础的,一结合就都懂了。
JDBC

7.相关模式

  • Abstract Factory模式可以用来创建和配置一个特定的Bridge模式。
  • Adapter模式用来帮助无关的类协同工作,它通常在系统设计完成后才会被使用。然而,Bridge模式则是在系统开始时就被使用,它使得抽象接口和实现部分可以独立进行改变。

引用:

http://openhome.cc/Gossip/DesignPattern/DecoratorPattern.htm
http://item.jd.com/10057319.html
http://blog.csdn.net/zhangerqing/article/details/823953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