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阵图、光栅图、位图,向量图

点阵图
一般来说点阵图和位图是一个概念。它是由n多的像素组成的。

它的概念主要是相对于区别矢量图而言的。点阵图和矢量图是现代计算机平面图形的两大概念。

-----------------------以下解释可以作为参考:
位图[bitmap],也叫做点阵图,删格图象,像素图,简单的说,就是最小单位由象素构成的图,缩放会失真。构成位图的最小单位是象素,位图就是由象素阵列的排列来实现其显示效果的,每个象素有自己的颜色信息,在对位图图像进行编辑操作的时候,可操作的对象是每个象素,我们可以改变图像的色相、饱和度、明度,从而改变图像的显示效果。举个例子来说,位图图像就好比在巨大的沙盘上画好的画,当你从远处看的时候,画面细腻多彩,但是当你靠的非常近的时候,你就能看到组成画面的每粒沙子以及每个沙粒单纯的不可变化颜色。

矢量图[vector],也叫做向量图,简单的说,就是缩放不失真的图像格式。矢量图是通过多个对象的组合生成的,对其中的每一个对象的纪录方式,都是以数学函数来实现的,也就是说,矢量图实际上并不是像位图那样纪录画面上每一点的信息,而是纪录了元素形状及颜色的算法,当你打开一付矢量图的时候,软件对图形相对应的函数进行运算,将运算结果[图形的形状和颜色]显示给你看。无论显示画面是大还是小,画面上的对象对应的算法是不变的,所以,即使对画面进行倍数相当大的缩放,其显示效果仍然相同[不失真]。举例来说,矢量图就好比画在质量非常好的橡胶膜上的图,不管对橡胶膜怎样的常宽等比成倍拉伸,画面依然清晰,不管你离得多么近去看,也不会看到图形的最小单位。
光栅图也叫做 位图点阵图、像素图,简单的说,就是最小单位由像素构成的图,只有点的信息.缩放时会失真。每个像素有自己的颜色,类似电脑里的图片都是像素图,你把它放很大就会看到点变成小色块了。这种格式的图适合存储图形不规则,而且颜色丰富没有规律的图,比如照相,扫描。 BMP,GIF,JPG等等.格式的文件.重现时, 看图软件就根据文件里的点阵绘到屏幕上.或都打印出来.
 
与光栅图相对的是, 矢量图也叫做 向量图,记录的是点、线、面的位置和颜色信息的描述,矢量图没有直接是点的信息,还有线,面,基本图形等信息,但只是描述.重现时 看图软件就解读这些描述重绘出来.这样,图形放大不会失真,适合存储像标志、线路图、设计图等,这种格式的优势是放大不失真、占空间小等优点,比如很多flash动画就是矢量绘图。 CAD,PRO_E等的文件
 
地图用 矢量图来表示比光栅图优势更大,因为地图需要缩放来查看详细的区域,另外,在修改地图时,只需要对原有的矢量信息进行编辑即可,而光栅图就需要重新绘制了,只是矢量图在显示器上显示时,是需要实时运算转换成像素图的,因为显示器本身是像素结构的。

电脑绘图中呈现的图形有分为点阵图与向量图两大阵营,向量图形定义的是以几何体的数学方法描述,而点阵图定义的是带颜色的像素细点所组成,这两种格式互有优劣;量图形经常被用于编辑,点阵图适合些有复杂颜色的艺术品,例如照片。而向量图形则具有放大不失真的独特优点,即使你将向量图放大几倍都不会出现点阵图的马赛克现象。
究竟该使用何种档案格式呢?像是一般初次编写网页的使用者,大部分所用到的都是如一般的文字文件表现自己的网页,所以使用一般的jpeg、GIF格式便能让你的网页看来精彩了。
如果你想在自己的网页里面加入flash动画,那所使用的图片就会是向量图形了。但是就目前来说,大部分的网页仍然是使用jpeg及GIF呈现较为多,但便不如向量档编写的网页精彩了。
这里便可以很明显的比较出两种格式的优缺点。
最后,还是强烈建议,如果以文字为主的网页还是以一般的点阵图去呈现会比较适合,向量图为底的网站较适合多媒体展示。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