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管理技能

情绪管理技能

一、为什么需要情绪管理... 1

(一)情绪的失控容易导致行为的冲动。... 1

(二)控制不了情绪,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1

(三)恶劣的情绪具有传染性,会产生连锁反应。... 2

(四)善为士者,不武;善战者,不怒。... 2

二、情绪与情绪管理概述... 2

(一)情绪... 2

(二)情绪管理... 5

三、如何进行情绪管理... 5

(一)情绪管理的第一步:察觉自己的情绪... 5

(二)情绪管理的第二步:采取相应的行动... 5

四、情商概述... 8

(一)情商是什么... 8

(二)情商包含的能力... 9

(三)情商的重要性... 9

(四)如何提升情商... 9

 

一、为什么需要情绪管理

情绪的失控容易导致行为的冲动。

【案例:盛怒杀爱鹰】

相传成吉思汗有一个“盛怒杀爱鹰”的故事。他带着心爱的老鹰上山打猎,干渴难耐时发现一处有少量水渗出的山谷,便耐着性子用杯子接那滴答下来的泉水,在接满水准备喝的那一刻,杯子却被老鹰扑翻在地,而且如此反复两次。成吉思汗勃然大怒,一气之下杀了爱鹰。之后当他寻往高处的水源地时才发现,原来爱鹰不让他喝水并不是出于逗弄,而是由于水源里有一条死去的毒蛇尸体。成吉思汗在盛怒那一刻已经被情绪“绑架”了,阻断了自己合理的思考过程,最终酿成大错。

点评:情绪的失控容易导致失去理智,而失去理智,则冲动难免发生。

请思考:你曾受强烈情绪(比如愤怒)的驱使而产生冲动的行为吗?

控制不了情绪,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案例:坏脾气的男孩】

有一个男孩有着很坏的脾气,于是他的父亲就给了他一袋钉子,并且告诉他,每当他发脾气的时候就钉一根钉子在后院的围栏上。第一天,这个男孩就钉下了37根钉子!慢慢地每天钉下钉子的数量减少了。他渐渐学会了控制自己的脾气。终于有一天,这个男孩不再乱发脾气了。

父亲又告诉他,现在开始每当他能控制自己脾气的时候,就拔出一根钉子。一天天地过去了,最后男孩告诉他的父亲,他终于又把所有钉子都拔出来了。父亲牵着他的手来到后院说:你做得很好,我的孩子。但是你看看围栏上的那些洞,这些围栏将永远不能回复成从前。你生气的时候说的话就像这些钉子一样留下疤痕,不管你说了多少次对不起,那个伤口将永远存在。话语的伤痛就像真实的伤痛一样令人无法承受。

点评:人际关系取决于一个人情绪表达是否恰当。当我们把情绪毫无保留地发泄在周围人的身上时,那种和谐关系无形中就被破坏掉了,就好像是被打破的杯子一般,就算接合后也会有裂缝。倘若我们常在他人面前任由负面情绪决堤,乱发脾气,丝毫不加控制,久而久之,别人就会视我们为难以相处之人,甚至不在于我们往来。

恶劣的情绪具有传染性&#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