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下的O2O“青春期烦恼“

“又下雨了!谁要叫外卖?”妍是我的一个同事,跟多数80后、90后一样,她唯一会做的菜是西红柿炒鸡蛋(当然,她也不知道是先炒鸡蛋还是西红柿),当然还有拿手好戏,水煮泡面,所以叫外卖是他们最常做的事。

今年的暴雨让各地都吃尽了苦头,各地的汽车开成了“冲锋舟”,摸鱼的摸鱼、皮划艇的皮划艇无不说明了,迅速崛起的城市缺少了巨大的内涵:无论是城市的下水道,还是爆堵不通的主干道,无一不体现出转型中国的每一个城市都在遭遇的“成长的烦恼”——无处不在的“高峰”。

遭遇同样烦恼的还有各外卖服务平台,这个行业已经成为了新的风口,2014年至2015年,包括饭本、客如云、美餐网等数十家被投资,而悄然湮灭的更是不计其数,但是每每遇到极端情况都会让商家非常头疼——机遇与高峰同在。

 

暴雨之下,订单量实现了暴涨。然而随之而来的问题是:面对巨大的暴雨和洪水一般的订单,多数的配送遇到很大的困难。

这背后则是普遍问题,经过三十年的城镇化运动,城镇常住人口74916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805万人,乡村常住人口61866万人,减少1095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54.77%。另外还不包括2.53亿流动人口。到处都是“充满欲望的烦恼“:吃饭要排队、打车要卡位、看电影要定位、过了六点,交通便捷的酒店基本都被预订完毕……

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以10-39岁年龄段为主要群体,比例达到78.4%。其中,20-29岁年龄段网民的比例为31.4%,在整体网民中的占比最大,妍成为了众多商家争夺的对象。

 

这样的极端情况下,正是展现自身优势的时候。在O2O行业各家采取的方式不一样,不过在外卖O2O中。自建物流的公司正在体现出较大优势。

“每到下雨天就要被忙死了,可是单子一个都不能落下。” 小齐是百度外卖的一个“骑士”,往往自建物流的公司都会有一系列的KPI进行考核,所以越是极端天气,越是要提起一百个精神来,否则KPI无法达到将会影响到后面的收益。

 

KPI的压力让自建物流的公司有着更高的效率,当然,对公司来说也有着更高的压力,对运营资源的需求大量增加,企业将变得更重。以百度为例,员工总数迅速增长到了45000,美团的人员也快超过20000人。

当然,做这个也不是没什么意思,小齐每天有一次免单权,可以针对不同的人或者事情进行面对,比如漂亮的姑娘、温馨的家庭等等。

通过前期的跑马圈地,百度这样的平台开始聚焦在“服务”上,这也是行业的一个趋势。

各家的算盘打得“叮当作响”:餐饮服务的消费频次较高,在对线上和线下服务均满意的情况下,用户粘性会越来越高,所以各家都在这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入。百度投入200亿在糯米上,百度外卖融资2亿,手机百度将“生活+”加入第二页Tab。腾讯更加青睐于由其他人来做,所以投了投了饿了么。阿里则是重启淘点点,重点投入。

 

面对这个汹涌澎湃的青春期,他们需要思考的是,什么是O2O,怎么样才能最好的解决O2O,如何把各类需求打包整合。不仅仅是把东西送到,而是要把服务做到。

而这只是城镇化带来的一个机会,更多机会正在凸显。虽然是暴雨,但是这背后体现出一个城市对于便捷的渴求,无论是外卖、电影还是上门美甲,这些都带来了无数的可能,“懒人经济“大行其道。专业化带来整个社会的效率的提升,社会财富的累计带来了更多的便捷,会不会做饭、能不能修东西都成了生活的小插曲,而不是主旋律。

BAT将继续成为弥补“城市内涵”的先行军:高峰背后是巨大的金矿,只有整体提升了社会效率,合理分配高峰需求才能够真正的触碰到痛点。所以可以看到,无论是腾讯、阿里系(滴滴快的)还是百度系(百度顺风车、Uber)都在推出顺风车等交通补充系统。大家都在政府之外,如何完善城市功能,利用各方面效率削减高峰的“浪头“高度。

特别是百度这样,以信息规整为特长的企业,对此更加擅长,本身搜索就是对于信息、需求的遴选与配对,“服务”成为了一个关键。手机上的应用,多数只是个摆设,目前我国主要应用商店的APP已累计超过400万个,但面临淘汰的“僵尸应用”高达八成左右,大家越来越倾向于使用更加方便且通用的应用。

手机百度、微信这一类超级APP正在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这背后的逻辑则是基于对不断膨胀的城市的海量信息的渴求。在这样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媒介信息源,他们既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每一个人还是这个服务评价的参与者,他们更加倾向于通过手机百度这样的超级APP来满足多种需求。

   暴雨下的外卖难题只是中国这样一个巨大经济实体成长中的一个缩影,迅速成长的城市虽然遭遇“青春的烦恼“,但是却拥有一个美好未来,这背后存在着无数的可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