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多个数据表关系

一对一:例如t_person表和t_card表,即人和身份证。这种情况需要找出主从关系,即谁是主表,谁是从表。人可以没有身份证,但身份证必须要有人才行,所以人是主表,而身份证是从表。设计从表可以有两种方案:

Ø t_card表中添加外键列(相对t_user表),并且给外键添加唯一约束;

Ø t_card表的主键添加外键约束(相对t_user表),即t_card表的主键也是外键。

一对多(多对一):最为常见的就是一对多!一对多和多对一,这是从哪个角度去看得出来的。t_usert_section的关系,从t_user来看就是一对多,而从t_section的角度来看就是多对一!这种情况都是在多方创建外键!

多对多:例如t_stut_teacher表,即一个学生可以有多个老师,而一个老师也可以有多个学生。这种情况通常需要创建中间表来处理多对多关系。例如再创建一张表t_stu_tea表,给出两个外键,一个相对t_stu表的外键,另一个相对t_teacher表的外键。

多表查询:

多表查询有如下几种:

合并结果集;UNION   UNION ALL

l 连接查询

Ø 内连接  [INNER] JOIN  ON

Ø 外连接  OUTER JOIN ON

² 左外连接 LEFT [OUTER] JOIN

² 右外连接 RIGHT [OUTER] JOIN

² 全外连接(MySQL不支持)FULL JOIN

Ø 自然连接  NATURAL JOIN

l 子查询

 1 合并结果集

1. 作用:合并结果集就是把两个select语句的查询结果合并到一起!

2. 合并结果集有两种方式:

l UNION:去除重复记录,例如:SELECT * FROM t1 UNION SELECT * FROM t2

l UNION ALL:不去除重复记录,例如:SELECT * FROM t1 UNION ALL SELECT * FROM t2

3. 要求:被合并的两个结果:列数、列类型必须相同。

2 连接查询 (非常重要)

连接查询就是求出多个表的乘积,例如t1连接t2,那么查询出的结果就是t1*t2

 连接查询会产生笛卡尔积,假设集合A={a,b},集合B={0,1,2},则两个集合的笛卡尔积为{(a,0),(a,1),(a,2),(b,0),(b,1),(b,2)}。可以扩展到多个集合的情况。

那么多表查询产生这样的结果并不是我们想要的,那么怎么去除重复的,不想要的记录呢,当然是通过条件过滤。通常要查询的多个表之间都存在关联关系,那么就通过关联关系去除笛卡尔积。

你能想像到empdept表连接查询的结果么?emp一共14行记录,dept表一共4行记录,那么连接后查询出的结果是56行记录。

也就你只是想在查询emp表的同时,把每个员工的所在部门信息显示出来,那么就需要使用主外键来去除无用信息了。

  使用主外键关系做为条件来去除无用信息

SELECT * FROM emp,dept WHERE emp.deptno=dept.deptno;

 上面查询结果会把两张表的所有列都查询出来,也许你不需要那么多列,这时就可以指定要查询的列了。

SELECT emp.ename,emp.sal,emp.comm,dept.dname

FROM emp,dept

WHERE emp.deptno=dept.deptno;

 还可以为表指定别名,然后在引用列时使用别名即可。

SELECT e.ename,e.sal,e.comm,d.dname

FROM emp AS e,dept AS d

WHERE e.deptno=d.deptno;

 2.1 内连接

上面的连接语句就是内连接,但它不是SQL标准中的查询方式,可以理解为方言!SQL标准的内连接为:

SELECT *

FROM emp e

INNER JOIN dept d

ON e.deptno=d.deptno;

 内连接的特点:查询结果必须满足条件。例如我们向emp表中插入一条记录:

  其中deptno50,而在dept表中只有10203040部门,那么上面的查询结果中就不会出现“张三”这条记录,因为它不能满足e.deptno=d.deptno这个条件。

2.2 外连接(左连接、右连接)

外连接的特点:查询出的结果存在不满足条件的可能。

左连接:

SELECT * FROM emp e

LEFT OUTER JOIN dept d

ON e.deptno=d.deptno;

 左连接是先查询出左表(即以左表为主),然后查询右表,右表中满足条件的显示出来,不满足条件的显示NULL

这么说你可能不太明白,我们还是用上面的例子来说明。其中emp表中“张三”这条记录中,部门编号为50,而dept表中不存在部门编号为50的记录,所以“张三”这条记录,不能满足e.deptno=d.deptno这条件。但在左连接中,因为emp表是左表,所以左表中的记录都会查询出来,即“张三”这条记录也会查出,但相应的右表部分显示NULL

 2.3 右连接

右连接就是先把右表中所有记录都查询出来,然后左表满足条件的显示,不满足显示NULL。例如在dept表中的40部门并不存在员工,但在右连接中,如果dept表为右表,那么还是会查出40部门,但相应的员工信息为NULL

SELECT * FROM emp e

RIGHT OUTER JOIN dept d

ON e.deptno=d.deptno;

 连接查询心得

连接不限与两张表,连接查询也可以是三张、四张,甚至N张表的连接查询。通常连接查询不可能需要整个笛卡尔积,而只是需要其中一部分,那么这时就需要使用条件来去除不需要的记录。这个条件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使用主外键关系去除。

两张表的连接查询一定有一个主外键关系,三张表的连接查询就一定有两个主外键关系,所以在大家不是很熟悉连接查询时,首先要学会去除无用笛卡尔积,那么就是用主外键关系作为条件来处理。如果两张表的查询,那么至少有一个主外键条件,三张表连接至少有两个主外键条件

3 自然连接

大家也都知道,连接查询会产生无用笛卡尔积,我们通常使用主外键关系等式来去除它。而自然连接无需你去给出主外键等式,它会自动找到这一等式:

l 两张连接的表中名称和类型完全一致的列作为条件,例如empdept表都存在deptno列,并且类型一致,所以会被自然连接找到!

当然自然连接还有其他的查找条件的方式,但其他方式都可能存在问题!

SELECT * FROM emp NATURAL JOIN dept;

SELECT * FROM emp NATURAL LEFT JOIN dept;

SELECT * FROM emp NATURAL RIGHT JOIN dept;

 4 子查询(非常重要)

一个select语句中包含另一个完整的select语句。

子查询就是嵌套查询,即SELECT中包含SELECT,如果一条语句中存在两个,或两个以上SELECT,那么就是子查询语句了。

l 子查询出现的位置:

Ø where后,作为条为被查询的一条件的一部分;

Ø from后,作表;

当子查询出现在where后作为条件时,还可以使用如下关键字:

Ø any

Ø all

l 子查询结果集的形式:

Ø 单行单列(用于条件)

Ø 单行多列(用于条件)

Ø 多行单列(用于条件)

Ø 多行多列(用于表)

练习:

1. 工资高于JONES的员工。

分析:

查询条件:工资>JONES工资,其中JONES工资需要一条子查询。

第一步:查询JONES的工资

SELECT sal FROM emp WHERE ename='JONES'

第二步:查询高于甘宁工资的员工

SELECT * FROM emp WHERE sal > (${第一步})

结果:

SELECT * FROM emp WHERE sal > (SELECT sal FROM emp WHERE ename='JONES')

 

2查询与SCOTT同一个部门的员工。

 l 子查询作为条件

l 子查询形式为单行单列

 3工资高于30号部门所有人的员工信息

分析:

SELECT * FROM emp WHERE sal>(

SELECT MAX(sal) FROM emp WHERE deptno=30);

 查询条件:工资高于30部门所有人工资,其中30部门所有人工资是子查询。高于所有需要使用all关键字。

 第一步:查询30部门所有人工资

SELECT sal FROM emp WHERE deptno=30;

 第二步:查询高于30部门所有人工资的员工信息

SELECT * FROM emp WHERE sal > ALL (${第一步})

 结果:

SELECT * FROM emp WHERE sal > ALL (SELECT sal FROM emp WHERE deptno=30)

 l 子查询作为条件

子查询形式为多行单列(当子查询结果集形式为多行单列时可以使用ALLANY关键字)

 4查询工作和工资与MARTIN(马丁)完全相同的员工信息

分析:

查询条件:工作和工资与MARTIN完全相同,这是子查询

 第一步:查询出MARTIN的工作和工资

SELECT job,sal FROM emp WHERE ename='MARTIN'

 第二步:查询出与MARTIN工作和工资相同的人

SELECT * FROM emp WHERE (job,sal) IN (${第一步})

 结果:

SELECT * FROM emp WHERE (job,sal) IN (SELECT job,sal FROM emp WHERE ename='MARTIN')

 52个以上直接下属的员工信息

 SELECT * FROM emp WHERE empno IN(

SELECT mgr FROM emp GROUP BY mgr HAVING COUNT(mgr)>=2);

 l 子查询作为条件

l 子查询形式为单行多列

 5查询员工编号为7788的员工名称、员工工资、部门名称、部门地址

 分析:(无需子查询)

查询列:员工名称、员工工资、部门名称、部门地址

查询表:empdept,分析得出,不需要外连接(外连接的特性:某一行(或某些行)记录上会出现一半有值,一半为NULL值)

条件:员工编号为7788

 第一步:去除多表,只查一张表,这里去除部门表,只查员工表

SELECT ename, sal FROM emp e WHERE empno=7788

 第二步:让第一步与dept做内连接查询,添加主外键条件去除无用笛卡尔积

SELECT e.ename, e.sal, d.dname, d.loc 

FROM emp e, dept d

WHERE e.deptno=d.deptno AND empno=7788

 第二步中的dept表表示所有行所有列的一张完整的表,这里可以把dept替换成所有行,但只有dnameloc列的表,这需要子查询。

第三步:查询dept表中dnameloc两列,因为deptno会被作为条件,用来去除无用笛卡尔积,所以需要查询它。

SELECT dname,loc,deptno FROM dept;

 第四步:替换第二步中的dept

SELECT e.ename, e.sal, d.dname, d.loc

FROM emp e, (SELECT dname,loc,deptno FROM dept) d

WHERE e.deptno=d.deptno AND e.empno=7788

 l 子查询作为表

l 子查询形式为多行多列

6自连接:自己连接自己,起别名

7369员工编号、姓名、经理编号和经理姓名

SELECT e1.empno , e1.ename,e2.mgr,e2.ename

FROM emp e1, emp e2

WHERE e1.mgr = e2.empno AND e1.empno = 7369;

练习:

求各个部门薪水最高的员工所有信息

select e.* from emp e,

--部门最高工资

(select max(sal) maxsal,deptno from emp

group by deptno) a

where e.deptno = a.deptno

and e.sal =a.maxsa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