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着石头过河__投石问路

这里写图片描述

  职场中有四种生存方式。第一种叫熬日子,发展难,收入低,死撑苦熬,总是看不到希望;第二种叫混日子,浑浑噩噩的折磨时间,能混一天算一天;第三种叫过日子,日子还算过得去,心中没啥大追求,目标就是过好小生活;第四种叫奔日子,身心思考都在未来,千方百计创造机会,相信自己总有一天会成功。

  如果你在生命的开端就闭目养神心里念叨:“生命本是不系舟,飘到那头算哪头。”恭喜你!你已经死了,只是等着80岁被埋葬而已。但是如果你认为自己是块好钢,那就是我说的这些东东,当做一块块磨刀石,完成你奋斗路上的人剑合一。走过这些,你在职场江湖就亮剑了,走不过这些,那你就只好亮“贱”吧。

   如果你真的是职场战士,我就会把你的自尊打败,再一片一片重新粘起来,因为你是有性格缺陷的。先解决你的两个问题:唧唧歪歪和腻腻歪歪。否则你才气成不了才华,即使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有了才华,也成不了才智。

  首先,敏感是种病,想多了更是种病,要训练自己的钝感力。其次,克服公主心态。除了家人,没有人必要把你供着,好好去学习做保姆。第三,好强只会让你受伤,学习水德,不争锋,不争宠,不争功。

  做一件事不难,但做成一件事却不容易。你必须学会做好“一图一表”,即一个持续发展的战略图,搞清楚路径与方法;同时还要有一个注明重要节点的推进世界表。

  入职历练期。不要去担心自己有没有天赋,不要去在意岗位是否埋没自己的能力,先尽一切可能去打磨专业基础,进而熟悉工作课题。熟悉的过程就是磨炼的过程,可以打磨掉你的躁动之气、不切实际之思,让你沉下心、稳住神,学会一口一口吃饭。

  入职提升期。你也可以称它为开窍期或者成熟期。这时你在职场上已经有了成熟的见解,能够独立担当任务,开始带领团队伙伴,在专业、管理 、人格上有些底气了。这时候你要做的是把自己的底气锻造为勇于独立担当的团队精气神。道理很简单,你能担当的事情越多越大,你的职位与收入也会越高。

  入职升华期。这时候你饱经江湖历练,也能独立玩转好多项目了。你需要的是整合好知识与见识,拓展胆识格局,从力量型选手提升为能量型人物。在职场的高端平台上,开始把作业、管理、经营融汇贯通。跟在NBA打季后赛一样,需要一颗大心脏,心大,舞台才会大。

  经历过这三个层次的修炼,你就可以出山门下天山了。能否笑傲江湖我不敢说,但至少也是江湖中一号人物了。

  20岁靠努力。重点是如何成为一员有专业素养的精兵,找到立身之本的根。这个阶段的困难在于,你要在最耐不住寂寞的年纪做耐得住寂寞的事。或许你会觉得,在这个阶段很多的努力看上去是无果且无望的。但你记住,不要懈怠,不要放弃,坚持努力下去。只有傻X一样的坚持,才会有牛X一样的结果。

  30岁靠实力。重点是如何成为一名有管理能力的猛将,生长出持续发展的主干。这个阶段的你,如果投放到人才市场,既要有卖点,也要有卖相。而这些卖点和卖相,就是你实力的凝结。这个阶段你所要做的,是把专业深度、人格成熟度、人情练达度拧成自己的综合实力。

  40岁靠资历。重点是学习如何成为一位有经营水平的明帅,建设枝繁叶茂的系统。在这个阶段,你的经验、资格、见识、荣誉都需要上得了台面。尽管我并不主张看重身份,但这个社会的确是同过身份与资历来确定你是谁。你有多少话语权,别人首先会看你在哪混过,其次会看你跟什么样的人在一起混,从而判断你是边角料型 人才,还是能把控一方的支柱性人才。

  50岁靠势力。重点是学习如何成为成就组织的王者,培育众木成林的势力生态。桃李满天下,知交遍天涯,哪里都有你的关系网。成为培育组织、保护组织、成长组织的任务。

  二十几岁的时候,给优秀的人工作;三十几岁的时候跟优秀的人合作;在四十几岁的时候找优秀的人为你工作;而到了五十几岁时,努力使别人成为更加优秀的人。

  总体来说,35岁以前是人生的上半场,关键词是“不犹豫”。35岁开始是人生的下半场,关键词是“不后悔”。如果你搞得上半场犹豫,下半场后悔,那你的职场人生就悲催了。

  在不犹豫的上半场,趁年轻把该干的“坏事”都干了吧!事业上尝试什么尽管尝试,宁愿为自己做过的后悔,也不要为自己没做的遗憾。这个阶段的你,有青春和实践允许你折返跑。来到这个世界上,就别打算活着回去!早期敢放大话、敢做大梦,好过成了“老夫”再去“聊发少年狂”,让你所做的配得上你年轻时吹过的牛。

  青春无悔,声明才能无憾。如果说每一句话,都思前想后;如果走每一步,都小心翼翼;如果做每一个选择,都怕将来后悔,那么,要青春干什么?如果做每一件事,都不求提升;如果想的每一个注意,都不求突破;如果开创额每一项事业,都不追求真正的伟大,那么,要生命做什么?

  你我都不是圣人,无法一眼看清人生的地平线。根据别人的经验,我们找自己的方法。尽可能让未来的自己,不为今天后悔。

  当然,上半场与下半场的时间点因人而异,或前或后。而这中间会有个休息段,你可以称它为中场休息。你可以去云游四海,或者赋闲在家,让自己放空正所谓:大道闲中来。借机梳理一下未来走向的策略与方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