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基础】Activity的启动模式(android:launchMode)

 

在android里,有4种activity的启动模式,分别为:

“standard” (默认)

“singleTop”

“singleTask”

“singleInstance”

 

它们主要有如下不同:

 

1. 如何决定所属task

“standard”和”singleTop”的activity的目标task,和收到的Intent的发送者在同一个task内,除非intent包括参数FLAG_ACTIVITY_NEW_TASK。

如果提供了FLAG_ACTIVITY_NEW_TASK参数,会启动到别的task里。

“singleTask”和”singleInstance”总是把activity作为一个task的根元素,他们不会被启动到一个其他task里。

 

此话描述不正确, 感谢 liuluxu1989 提出。

这篇博文写的比较简单, 也没有任何图示, 不便大家理解, 建立大家直接看Dev guide.  或者下面这篇博文:

http://marshal.easymorse.com/archives/2950

 

2. 是否允许多个实例

“standard”和”singleTop”可以被实例化多次,并且存在于不同的task中,且一个task可以包括一个activity的多个实例;

“singleTask”和”singleInstance”则限制只生成一个实例,并且是task的根元素。

singleTop要求如果创建intent的时候栈顶已经有要创建 的Activity的实例,则将intent发送给该实例,而不发送给新的实例。

 

3. 是否允许其它activity存在于本task内

“singleInstance”独占一个task,其它activity不能存在那个task里;如果它启动了一个新的activity,不管新的activity的launch mode 如何,新的activity都将会到别的task里运行(如同加了FLAG_ACTIVITY_NEW_TASK参数)。

而另外三种模式,则可以和其它activity共存。

 

4. 是否每次都生成新实例

“standard”对于没一个启动Intent都会生成一个activity的新实例;

“singleTop”的activity如果在task的栈顶的话,则不生成新的该activity的实例,直接使用栈顶的实例,否则,生成该activity的实例。

比如现在task栈元素为A-B-C-D(D在栈顶),这时候给D发一个启动intent,如果D是 “standard”的,则生成D的一个新实例,栈变为A-B-C-D-D。

如果D是singleTop的话,则不会生产D的新实例,栈状态仍为A-B-C-D

如果这时候给B发Intent的话,不管B的launchmode是”standard” 还是 “singleTop” ,都会生成B的新实例,栈状态变为A-B-C-D-B。

 

“singleInstance”是其所在栈的唯一activity,它会每次都被重用。

 

“singleTask”如果在栈顶,则接受intent,否则,该intent会被丢弃,但是该task仍会回到前台。

 

当已经存在的activity实例处理新的intent时候,会调用onNewIntent()方法

如果收到intent生成一个activity实例,那么用户可以通过back键回到上一个状态;如果是已经存在的一个activity来处理这个intent的话,用户不能通过按back键返回到这之前的状态。

 

 

 


该文来自网络,源地址已经忘了, 原作者可以与我联系,以注明版权!

 

总结:

standard  每次都会新建,每个Task都可以有,且每个Task都可以有多个实例(每个Task都可以有,且可以有多个)
singleTop 当前实例如果在栈顶,就不新建实例,调用其OnNewIntent。 如不在栈顶,则新建实例 (每个Task都可以有,且可以有多个,在栈顶时可复用)
singleTask 新建一个Task,如果已经有其他的Task并且包含该实例,那就直接调用那个Task的实例。(只有一个Task中会有)
singleInstance 新建一个Task,且在该Task中只有它的唯一一个实例。 (只有一个Task会有,且该Task中只有它)


FLAG_ACTIVITY_NEW_TASK  类似singleTask
FLAG_ACTIVITY_SINGLE_TOP 类似singleTop 
FLAG_ACTIVITY_CLEAR_TOP 无对应


配两个图,我觉得很清晰:

(1)standard  



(2)singleTask


可以将TaskA TaskB理解为两个应用,比如TaskA是你当前的应用,TaskB是默认浏览器。

当到了TaskB中后,按返回键,需要先在TaskB中返回到root,然后才能返回到TaskA。



总结成以下几句

standard  每次都会新建,每个Task都可以有,且每个Task都可以有多个实例(每个Task都可以有,且可以有多个)
singleTop 当前实例如果在栈顶,就不新建实例,调用其OnNewIntent。 如不在栈顶,则新建实例 	(每个Task都可以有,且可以有多个,在栈顶时可复用)
singleTask 新建一个Task,如果已经有其他的Task并且包含该实例,那就直接调用那个Task的实例。(只有一个Task中会有)
singleInstance 新建一个Task,且在该Task中只有它的唯一一个实例。 (只有一个Task会有,且该Task中只有它)




  • 3
    点赞
  • 10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