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发展状况



区块链(blockchain)标准

        2017年5月16日,在杭州举行的 “ 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峰会暨首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 ”上,在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指导下,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公布了《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参考架构》标准。这是首个政府指导下的国内区块链基础标准,对区块链产业生态发展意义重大。


ICO(Initial Coin Offering),首次币发行,源自股票市场的首次公开发行(IPO)概念,是区块链项目首次发行代币,募集比特币、解决以太坊等通用数字货币的行为。


ICO在国内被禁止
        2017年9月4日下午3点,中国人民银行领衔网信办、工信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等七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指出代币发行融资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要求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立即停止,同时,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做出清退等安排。

       对ICO项目加强监管并非中国独有。7月27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出台的相关细则将证券属性的ICO项目纳入监管;8月10日,新加坡商业事务部和金融管理局发布公告,提醒投资者应注意ICO等涉及到数字代币投资项目的潜在风险。
       不过,在法律界以及金融界,不少专家都认为ICO模式可能触及非法集资红线,如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教授表示,应当根据金融活动的实质来判断是否“吸收资金”。投入现金或法定货币并非“出资”的唯一形式。“资金”代表着交换价值。ICO募集到的虽然是虚拟资产,但实质上是募集了可用法定货币表示的、可以迅速兑换为法定货币的资金。


历史发展

       2014年7月:Ethereum(以太坊ETH)国内外人气高,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ICO之一,筹措资金超过1800万美元,同时也是除比特币以外市值最高的加密数字货币。
       2015年3月:Factom(公正通)通过Koinify平台ICO,利用比特币的区块链技术来革新商业社会和政府部门的数据管理和数据记录方式。
       2016年9月:FirstBlood(第一滴血)将电竞竞赛服务跟区块链结合,使用了智能合约来解决奖励结构问题,众筹一开始即筹资600万美元,全球总共筹到465,312.999ETH。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近两年来,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多个发达国家政府先后发布了有关区块链的系列报告,探索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在国内,金融企业、互联网企业、IT企业和制造企业积极投入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发展势头迅猛。为了积极引导我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我们编写了本白皮书。其主要内容包括: 一、 国内外区块链发展现状的研究分析。首先研究了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的演进路径,提出了区块链发展生态结构,盘点了7类典型参与者:开源社区、产业联盟、骨干企业、初创公司、投资机构、金融机构和监管机构的区块链实践进程。梳理了英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的相关机构对区块链的态度,分析了区块链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下一代网络、加密技术和人工智能等6大类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关系。 二、 区块链典型应用场景及典型应用分析。通过分析全球200多个应用案例,提出了区块链的典型应用场景。列举了6个应用相对成熟、应用前景广阔或具有潜在应用价值的应用场景,并对区块链的应用价值进行了展望。 三、 提出我国区块链技术发展路线图的建议。分析提出了由7个主要技术特征构成的区块链通用技术需求,结合国内外发展现状和应用场景,提出典型的区块链技术架构,并分析了共识机制、数据存储、网络协议、加密算法、隐私保护和智能合约等6类核心关键技术,以及区块链治理和安全。最后,结合国内外发展趋势,提出了我国区块链技术发展路线图建议。 四、 首次提出我国区块链标准化路线图。结合区块链应用场景和技术架构,提出了区块链标准体系框架建议。通过分析国际标准化发展趋势,以及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需求,提出了基础、业务和应用、过程和方法、可信和互操作、信息安全等5类标准,并初步明确了21个标准化重点方向和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标准化实施方案。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