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第一课介绍与应用

 Java语言是由Sun公司于1995年推出的一种新的编程语言,它是一种跨平台、适合于分布式计算环境的纯面向对象语言。

 Java发展简史

 Java语言之父—James Gosling
     1990年由James Gosling领导的“Green计划”,准备为下一代智能家电(如电视机、微波炉、电话、机顶盒)编写一个通用控制系统。最初采用的是C++语言,后设计出一个新的编程语言:Oak。
1994年将Oak语言更名为Java。
1996年Java1.0版正式推出。Java的早期版本称为JDK(Java Development Kit),如JDK1.0、JDK1.1。
 Java技术特性

 简单性、面向对象、分布式、多线程、体系结果中立和可移植性、健壮性和安全性。
 Java平台核心机制
平台(Platform) :能够支撑程序运行的硬件或软件环境。

 Java平台:一种纯软件的平台,它运行在其他基于硬件的平台(如Windows)之上 。

 Java虚拟机:由软件虚拟的计算机,是Java平台的核心。有自己的指令格式(字节码指令)和可执行文件(字节码文件)。
Java虚拟机可以理解为一个以字节码为机器指令的CUP;对于不同的运行平台,有不同的虚拟机。Java虚拟机机制屏蔽了底层运行平台的差别,实现了“一次编译,随处运行”。

 自动垃圾回收机制(Garbage Collection)
不再使用的内存空间应回收—垃圾回收
在C/C++等语言中,程序员负责回收无用内存
Java语言消除了程序员回收无用内存空间的责任;它提供一种系统级线程跟踪内存的分配情况,并在JVM空闲时,检查并释放那些可释放的存储空间。
垃圾回收在Java程序运行过程中自动进行,程序员无法精确控制和干预。

 Java运行时环境(Java Runtime Environment,JRE):是JDK的一个子集,用于解释执行编译后的Java程序(.class)。

 Java语言是大小写敏感的(Case-Sensitive),例如HelloWorld和helloworld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类名,String≠string,System≠system。
一个源文件中可以定义多个Java类,但其中最多只能有一个类被定义为public类。
如果源文件中包含了public类,则源文件必须和该public类同名(扩展名为“.java”)。
一个源文件中包含多个Java类时,编译后会生成多个字节码文件,即每个类都会生成一个单独的“.class”文件,且其文件名与类名相同。


 
 java开发环境搭建

1,下载并安装jdk(java开发工具包),通常只要将jdk安装目录存放在硬盘或者移动设备上即可。
 如果是安装jdk,会安装两部分内容,一个是jdk(开发和运行环境),一个是jre(运行环境)。

 

2,为了在任意目录下都可以使用jdk\bin目录下的工具,
   可以配置环境变量path。
   为什么要配置环境变量:方便于java工具的使用。
   原理:其实就是将java工具所在目录告诉window系统,每一次执行该目录工具的时候,让系统去帮我们找。

3,验证工具是否可用。
   在配置环境后,只要在dos中,敲入javac.看到javac的参数的信息,恭喜你!!
   如果看到java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环境变量配置失败。


简介DOS命令:
cd:用于进入文件夹或者退出文件夹
 如:c:\>cd abc  //进入到c盘的abc目录下。
     c:\abc>cd..//退出abc目录。cd\直接退到根目录。

set:用于设置windows中的变量。
 set path=路径1;路径2
 但是该种设置临时的,只在当前dos窗口有效。

想要一劳永逸,我的电脑--属性--高级--环境变量--path:在原有基础上,添加新值。

 ------------------------------------

Hello world;

定义java文件,java程序是以类的形式存在的。

可以通过关键字class 类名的形式定义个类。
并通过{}确定范围。

如果需要该类独立运行,就需加入主函数。


如果需要计算机和你做个互动。可以加入输入语句。


class Dem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
}

主函数的特点:
1,保证了程序的独立运行。
2,程序入口。
3,被jvm所调用。


程序写完后,
步骤:
1,打开DOS命令行。
2,进入到java文件所在目录。
3,使用javac命令对java文件进行编译(翻译)。
 生成了一个 类名.class 文件。该文件计算机识别的文件。
 注意:出现了错误提示,需要根据错误提示位置,改源代码。

4,通过java命令,对字节码文件进行执行。 java 类名

----------------------------------------

配置类文件路径:
需求:可以在任意目录下都能执行java程序。
在电脑中配置一个classpath环境变量。值为类文件所在路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