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中的Binder跨进程通信机制

在code的世界里,两个对象能直接通信的前提是这两个对象都存在于相同的内存地址空间中,如果两个对象分别存在于两个不同的进程中,那么这不同进程的两个对象是不能直接相互调用的,这时我们就需要用到一种跨进程通信技术,使存在于两个不同进程的对象能够相互访问。
传统的跨进程通信方式有很多,比如Socket、信号量、管道、消息队列和共享内存等,这些传统的跨进程通信方式都在Linux系统中存在。大家都知道Android是基于Linux的,按理说其跨进程通信方式应该是使用现成的才对。然而,事实上并没有,Android设计了自己的一套跨进程通信机制–Binder机制。设计出这种方式肯定是有着它自己的独特之处的,有着传统方式无法比拟的优势。传统的跨进程通信,如Socket,开销太大而且效率不高;管道和消息队列数据拷贝的次数太多;共享内存虽然数据拷贝的次数少,但是其操作的复杂以及流程的难以控制也是让人难以忍受的。更为重要的是对于移动设备来说,安全性相当的重要,而传统的通信机制安全性很低,大部分情况下接收方无法得到发送方进程的可信PID/UID,难以对其身份进行甄别。而Binder在设计的时候就注意这些问题,在保证传输性能的同时也兼顾了安全性。

<———————-我是分割线—————————–>

好了,上面说了这么多,现在进入正题。

Binder通信机制主要涉及了4个模块。它们分别是BinderClient,BinderClient,ServerManager和BinderDriver,他们四个的关系就类似于网络访问。BinderClient和BinderClient就类似我们的客户端和服务器,而ServerManager类似于DNS服务器,BinderDriver就好似是路由器。
它们都工作在不同的进程中,而且ServerManager、BinderClient和BinderClient这三者工作在用户空间,而BinderDriver工作在内核空间。ServerManager和BinderDriver这两者Android系统已经实现好了,用户需要实现的就是client和server端。

BinderDriver主要负责Binder通信的建立,以及其在进程间的传递和Binder引用计数管理/数据包的传输等。
BinderClient与BinderServer之间的通信统一由BinderDriver进行转发。对于BinderClient来说,只要知道Binder实体在ServerManager中的名字和引用就行了。访问的原理也很简单,就是通过0号引用去访问ServerManager,根据Binder名字拿到Binder实体的引用,然后就可以像调用本地方法一样的调用Binder实体中的方法了。实际上,ServerManager中的该Binder实体的引用,与其说是引用不如说是映射。也就是说clien在ServerManager中拿到的Binder实体的引用,其实是映射在BinderDriver中的Binder实体。那么BinderDriver中的Binder实体又是什么时候被创建的呢?其实在BinderServer在生成一个Binder实体的时候同时会把名字和实体封装成一个数据包发给BinderDriver,BinderDriver就会接收到这个数据包,当发现这是个新传递进来的数据包的时候,就会在内核空间中创建对应的Binder实体结点(binder_node)和Binder(binder_ref)引用,创建完毕后BinderDriver再把这个Binder实体的引用和名字发送给ServerManager,ServerManager收到数据包后就会取出该Binder的名字和引用插入到一个数据表中保存起来。也就是说ServerManager是用来管理BinderServer的,它提供了BinderClient查询BinderServer的接口。一旦BinderClient通过Binder的名字在ServerManager中拿到相应Binder的引用,就可以利用ServerManager对该引用的映射连接上BinderDriver中的Binder实体,那么BinderClient自然就可以通过这个引用调用Binder实体中的方法了。

值得注意的是:ServerManager相当于是一个DNS服务器,那么它本质上应该也是一个BinderServer才是。只是它的唯一标识是0引用。还有Server端的大部分代码都是用C来实现的,那么我们实现自己的跨进程通信肯定要实现client和server,写client对我们来说很easy,但是如果让我们用C实现server端 的话就不是那么现实的了。而Android也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提供了一个简便的方式生成BinderServer端。这种方式就是AIDL,全称是 Android Interface Description Language,即android接口描述语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千里马8年Android系统及应用开发经验,曾担任过美国unokiwi公司移动端技术总监兼架构师,对系统开发,性能优化,应用高级开发有深入的研究,Android开源定制ROM Lineage的贡献者之一,国内首家线下开辟培训Android Framework课程,拥有2年的Android系统培训经验。成为腾讯课堂专业负责android framework课程分享第一人,致力于提高国内android Framework水平Android Framework领域内是国内各大手机终端科技公司需要的人才,应用开发者都对Android系统充满着好奇,其binder是重之重,都说无binderAndroidbinde是Android系统的任督二脉。课程水平循序渐进,由级再到高级,满足各个层次水平的android开发者。1、灵活使用binder进程通信,在app端对它的任何api方法等使用自如2、可以单独分析android系统源码任何binder部分,分析再也没有难度3、掌握binder驱动本质原理,及对应binder驱动怎么进行进程通信,及内存等拷贝方式数据等4、对binder从上层的java app端一直到最底层的内核binder驱动,都可以顺利理通5、针对系统开发过程遇到的binder报错等分析方法,及binder bug案例学习6、针对面试官任何的binder问题都可以对答自如7、socket这种进程通信实战使用8、针对android源码使用的socket源码轻松掌握9、android系统源码最常见的socketpair双向进程通信10、使用socket实现一个可以让app执行shell命令的程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