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性表_顺序存储结构和链式存储结构的优缺点比较(区别)

线性表的定义:

线性表(Linear List)是由n(n≥0)个数据元素(结点)a[0],a[1],a[2]…,a[n-1]组成的有限序列。
其中:
数据元素的个数n定义为表的长度 = “list”.length() (”list”.length() = 0(表里没有一个元素)时称为空表)
将非空的线性表(n>=0)记作:(a[0],a[1],a[2],…,a[n-1])
数据元素a[i](0≤i≤n-1)只是个抽象符号,其具体含义在不同情况下可以不同
一个数据元素可以由若干个数据项组成。数据元素称为记录,含有大量记录的线性表又称为文件。这种结构具有下列特点:存在一个唯一的没有前驱的(头)数据元素;存在一个唯一的没有后继的(尾)数据元素;此外,每一个数据元素均有一个直接前驱和一个直接后继数据元素。                                                                                          

——引自WiKi

----------------------------------------------------------------------------分割线---------------------------------------------------------------------------------

以下转自(PS:做了部分修改):http://blog.csdn.net/qq_15037231/article/details/51901513

(一)顺序存储结构和链式存储结构的优缺点比较,以及使用情况。

1 优缺点


① 顺序存储时,相邻数据元素的存放地址也相邻(逻辑与物理统一);要求内存中可用存储单元的地址必须是连续的。

优点:存储密度大(=1),易于查找和修改。

缺点:插入或删除元素时不方便;存储空间利用率低,预先分配内存可能造成存储空间浪费

链式存储时,相邻数据元素可随意存放,但所占存储空间分两部分,一部分存放结点值,另一部分存放表示结点间关系的指针

优点:插入或删除元素时很方便,使用灵活,存储空间利用率高

缺点:存储密度小(<1),查找和修改需要遍历整个链表。


2 使用情况


顺序表适宜于做查找这样的静态操作;链表宜于做插入、删除这样的动态操作。

若线性表的长度变化不大,且其主要操作是查找,则采用顺序表;

若线性表的长度变化较大,且其主要操作是插入、删除操作,则采用链表。


3 比较

顺序表与链表的比较

基于空间的比较

    顺序表和链表的存储空间均为O(n)

存储分配的方式

    顺序表的存储空间是静态分配的

    链表的存储空间是动态分配的

    存储密度 = 结点数据本身所占的存储量/结点结构所占的存储总量

    顺序表的存储密度 = 1

    链表的存储密度 < 1

 

基于时间的比较

i存取方式

    顺序表可以随机存取,也可以顺序存取

    链表是顺序存取的

ii插入/删除时移动元素个数

    顺序表平均需要移动近一半元素

    链表不需要移动元素,只需要修改指针



  • 25
    点赞
  • 9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