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Linux 里有/lib和/usr/lib,这两个目录下的库文件有什么区别吗?如果没区别为什么又要分开放呢

有区别的。
/lib里面给的是root和内核所需so或者a之类的库文件,而/usr/lib是普通用户能够使用的。
Linux的程序有两种模式,这个你应该知道,是用户模式和内核模式,和这个也是有关系的,不再冗述。

 

================

/lib和/usr/lib和/usr/local/lib的区别(zz)
文章分类:操作系统

简单说,/lib是内核级的,/usr/lib是系统级的,/usr/local/lib是用户级的.

/lib/ — 包含许多被 /bin//sbin/ 中的程序使用的库文件。目录 /usr/lib/ 中含有更多用于用户程序的库文件。/lib目录下放置的是/bin和/sbin目录下程序所需的库文件。/lib目录下的文件的名称遵循下面的格式:
libc.so.*
ld*
仅仅被/usr目录下的程序所使用的共享库不必放到/lib目录下。只有/bin和/sbin下的程序所需要的库有必要放到/lib目录下。实际上,libm.so.*类型的库文件如果被是/bin和/sbin所需要的,也可以放到/usr/lib下。

  • /bin/ — 用来贮存用户命令。目录 /usr/bin 也被用来贮存用户命令。

  • /sbin/ — 许多系统命令(例如 shutdown)的贮存位置。目录 /usr/sbin 中也包括了许多系统命令。

  • /root/ — 根用户(超级用户)的主目录。

  • /mnt/ — 该目录中通常包括系统引导后被挂载的文件系统的挂载点。譬如,默认的光盘挂载点是 /mnt/cdrom/.

  • /boot/ — 包括内核和其它系统启动期间使用的文件。

  • /lost+found/ — 被 fsck 用来放置零散文件(没有名称的文件)。

  • /lib/ — 包含许多被 /bin//sbin/ 中的程序使用的库文件。目录 /usr/lib/ 中含有更多用于用户程序的库文件。

  • /dev/ — 贮存设备文件。

  • /etc/ — 包含许多配置文件和目录。

  • /var/ — 用于贮存variable(或不断改变的)文件,例如日志文件和打印机假脱机文件。

  • /usr/ — 包括与系统用户直接有关的文件和目录,例如应用程序及支持它们的库文件。

  • /proc/ — 一个虚拟的文件系统(不是实际贮存在磁盘上的),它包括被某些程序使用的系统信息。

  • /initrd/ — 用来在计算机启动时挂载 initrd.img 映像文件的目录以及载入所需设备模块的目录。

    警告

    不要删除 /initrd/ 目录。如果你删除了该目录后再重新引导 Red Hat Linux 时,你将无法引导你的计算机。

  • /tmp/ — 用户和程序的临时目录。 /tmp 给予所有系统用户读写权。

  • /home/ — 用户主目录的默认位置。

  • /opt/ — 可选文件和程序的贮存目录。该目录主要被第三方开发者用来简易地安装和卸装他们的软件包。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