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中设置按钮透明的方法

在Qt中让按钮实现透明的效果,查了好多资料,关于这个其实不是很多,总结下来可以用下面两种方法实现:

第一种方法:使用setFlat函数实现按钮透明的效果。

QPushButton *mode =new QPushButton(this);
mode->setText("mode");
mode->move(200,100);
mode->setFlat(true);//就是这句实现按钮透明的效果。
第二种方法,在design视图下,右键点击按钮-》Change StyleSheet,add color -》选择background-color,之后把最右下角的Alpha通道设置为0(其余RGB没有关系),就能实现透明的效果,效果和第一种方法一样。也可以通过setStyleSheet函数来实现;setStyleSheet("background-color: rgba(0, 0, 0, 0)"); 同样前三个0就是RGB值,可以是别的。

我在实现的过程中,虽然用这样的方法设置了透明的效果,但是按钮的背景色是黑的,并不是透明的,不能显示出背景图片,后来就用ps做了一个和按钮大小一样的png格式的透明图片,然后用同样的右键,Change styleSheet的方式,add background-image,选择了我做的那个透明图片,最终透明效果就完全实现了。我猜测之所以还要这么做,应该是父窗口使用了setStyleSheet的方式设置了背景色的原因。如果不用这种方式设置背景色,应该就不需要经过这一步了。

(注:已经确认就是这个问题,父窗口最好不要采用setStyleSheet方式设置背景色。这种情况下就不需要加那个透明图片了。不过在我实验过程中,这两种方法还是有区别的,第一种方法实现透明后,当按下按钮的时候,能显示一下按钮的轮廓以及按钮的颜色;第二种方法实现透明后,当按下按钮后,显示一下按钮的轮廓并且按钮是黑色的,就是点击一下屏幕,出现一闪而过的黑色,想要不出现黑色,就要用第一种方法或者第二种方法加一个透明按钮图(和按钮大小一致的透明图片,png格式)。)

总结一下:

以上两种方法,在界面静态的时候均能实现透明的效果,不过按下按钮的时候会有不同的状态,具体如下:

1. 只用第一种方法的效果是:点击按钮,能显示出来按钮本来的轮廓和颜色;

2. 只用第二种方法的效果是:点击按钮,显示按钮的轮廓,但是按钮是黑色的;

3. 第一种和第二种方法同时都使用:点击按钮,不显示按钮的轮廓,更没有按钮颜色,不过依然有按钮被按下的动态效果;

4. 第一种或者第二种方法,加上一个透明按钮图(和按钮大小一致的透明图片,png格式),均能实现以上第三种情况的效果。

以上内容说到使用图片,顺便说一个问题,就是Qt项目里的qrc文件(Qt resource 文件)不会自动更新,每次改变了原图后,直接在图片目录替换原有文件是不行的,还需要在qrc文件里remove那张图片,然后重新add那张修改的图片,design视图才会改变过来,编译后才对。


  • 16
    点赞
  • 4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