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异常终止

http://www.vants.org/?post=22

comment:

通信系统设计时,信令一般都走tcp连接或sctp连接。由于网络拥塞时,tcp连接异常终止,会导致会话建立的失败。怎样保证这条链路的健壮性呢?

 

作者:易隐者 发布于:2012-4-25 21:42 Wednesday 分类:我的书稿

TCP异常终止(reset报文)

TCP的异常终止是相对于正常释放TCP连接的过程而言的,我们都知道,TCP连接的建立是通过三次握手完成的,而TCP正常释放连接是通过四次挥手来完成,但是有些情况下,TCP在交互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导致TCP无法按照正常的四次挥手来释放连接,如果此时不通过其他的方式来释放TCP连接的话,这个TCP连接将会一直存在,占用系统的部分资源。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需要有一种能够释放TCP连接的机制,这种机制就是TCP的reset报文。reset报文是指TCP报头的标志字段中的reset位置一的报文,如下图所示:

点击查看原图

TCP异常终止的常见情形

我们在实际的工作环境中,导致某一方发送reset报文的情形主要有以下几种:

1,客户端尝试与服务器未对外提供服务的端口建立TCP连接,服务器将会直接向客户端发送reset报文。

点击查看原图

2,客户端和服务器的某一方在交互的过程中发生异常(如程序崩溃等),该方系统将向对端发送TCP reset报文,告之对方释放相关的TCP连接,如下图所示:

点击查看原图

3,接收端收到TCP报文,但是发现该TCP的报文,并不在其已建立的TCP连接列表内,则其直接向对端发送reset报文,如下图所示:

comment:

      这种情况在网络拥塞时,最为常见!

点击查看原图

4,在交互的双方中的某一方长期未收到来自对方的确认报文,则其在超出一定的重传次数或时间后,会主动向对端发送reset报文释放该TCP连接,如下图所示:

 

点击查看原图

5,有些应用开发者在设计应用系统时,会利用reset报文快速释放已经完成数据交互的TCP连接,以提高业务交互的效率,如下图所示:

点击查看原图

 Reset报文的利用

1 安全设备利用reset报文阻断异常连接

安全设备(如防火墙、入侵检测系统等)在发现某些可疑的TCP连接时,会构造交互双方的reset报文发给对端,让对端释放该TCP连接。比如入侵检测检测到黑客攻击的TCP连接,其构造成被攻击端给黑客主机发送reset报文,让黑客主机释放攻击连接。

2 利用reset报文实施攻击

安全设备可以利用reset报文达到安全防护的效果,黑客和攻击者也可以利用reset报文实现对某些主机的入侵和攻击,最常见的就是TCP会话劫持攻击。关于TCP会话劫持的相关知识请参考第三章《TCP会话劫持》一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