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经济感悟(2)-不协调的电商B-去中产化

首先需要声明,本文纯属一个毫无远见和真才实学的小小散户的愚昧见解,仅供参考。

所谓去中产化,就是中产变少,大概就这么个意思。理论上来说,和谐社会,中产应该要越来越多才对。去中产化,理论上不是一个好事情。
 

  • 1、衬衣

我们在某宝搜索“衬衫”,按销量从高到低排,前3000款衬衫平均价格约为68元,最高月销量5.9万笔的衬衫价格仅为59.9元。根据纺织企业行业的数据,中档衬衫仅生产成本就需要40元—65元,因此市场均价68元的衬衫,只能算作低档货范畴。
低端是方向

  • 2、冰箱

我们在某知名购物网站搜索“冰箱”,销售排名前几位的全部为定频冰箱。销量最大的一款价格1399元,而它的各项参数基本均比较落后:定频、直冷、手动除霜……
而中国已经成功研发变频冰箱控制器,从根本上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将推动节能、保鲜效果好的变频冰箱成为消费主流。
落后是主流

  • 3、日常消费品

对其他产品进行检索,也得到类似的结果。比如搜索“项链”,销量最好的一款仅为6.8元,月销量为3万多件,前200款商品中50元以下的占比高达70%。

  • 4、智能手机

比如在在另一家购物网站某东,搜索“智能手机”,选中“电信3G”统一规格,按销量从高到低排序,销量最高的前面两款都是5000多的苹果,排名第三的是499的中兴,排名第四的是3000多的摩托罗拉,排名第五的是599的酷派。
在这里更加能够明显的感受到,网购在赤裸裸的去中产化。 高端有了,但是几乎都是国外的。就连已经被市场淘汰的摩托罗拉,人气居然也不错;国产的,就只有低端了。
市场中最大的中产哪里去了?

  • 5、假货

     不久前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2014年下半年网购商品抽查结果显示,全国网购的正品率不足六成。根据腾讯企鹅智酷发起的网购调查数据显示,经常网购的用户中,对网购商品整体较为满意的用户不到1/4,而近半数(49.3%)的网购用户将“商品质量差,为仿制品”作为不满意原因的首选。

  • 6、网购的心理

有很多人说追求低价是消费者的正常心理,但是网购将这种心理无限放大了。一位朋友说:“我住在浦东新区,闵行区的促销,就算便宜百来块钱,我也懒的跑过去。但是网购就不一样了,在两个网页之间切换,都只是点点手指头的事情,如果价格相差只有几块钱、几毛钱,我也要买东西卖的多的和便宜的。
另外一个根据我自己网购的习惯,相对实体店,网购无法接触到实物,都是满满的广告和介绍,还有铺天盖地的好评,谁知道是什么一回事情呀。既然没有办法确定产品质量,那么直接比价格也不错,就算亏也亏的少一点。

  • 7、高端网购

在某宝低档货大卖的同时,高端人群依旧在享受他们的高端精致的生活。只是表现的形式不一样。财富品质研究院最新发布《中国奢侈品报告》显示,中国人去年买走全球46%的奢侈品,是全球奢侈品市场无可争议的最大买家。
可能和大家想象的不一样,中国人买奢侈品并非是媒体中经常放的所谓大包小包的去巴黎扫货。反过来一想也正确,作为有品位的中国人,跑到巴黎,不去品位下泰晤士河、欣赏下卢浮宫,却和逛菜市场一样,到充满抢劫和暴力的巴黎街头去买几个皮包,符合广大先富裕起来的人民的身份吗? 这不协调!
中国人购买奢侈品的一个重要渠道是新型网购——“海淘”。我们小区,经常就有年轻的爸爸妈妈经常从各种著名的、不著名的网上购买各种婴幼儿用品,大家都疯狂相信,外国人天生是好人,不会卖假货。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不太信。以前在ebay上买邮票,假货可真不少,不过还好,就算买了假货,也不会对人身造成危害(走题了)。据PayPal发布的《全球跨境电子商务报告》显示,预计到2018年,中国“海淘族”将达3600万人,消费金额超过1万亿元。

  • 8、浆糊传言

聚美优品CEO陈欧说,聚美优品2015年最重要的战略布局、核心业务就是海淘;
顺丰速递已经杀入海淘市场。
  不难发现,目前的网购市场基本形成了低档货大卖、高档货海淘、中档货受冷的局面,这就是电商在疯狂去中产化。
 

本文仅用于表达本人经常错误的观点,不构成任何建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