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武则天的故事看职场生涯规划的一个最重要方面

我们都知道,在马拉松比赛中,那些一开始跑的最好的人,不一定是最先冲过终点的人。同样,架构师米洛认为,在人生的几十年时间里,职业生涯,也不是一开始跑的好的,就一定是最后能拿到冠军的,毕竟就算从21岁开始工作,到目前国家的退休年龄是65岁,有接近45年的时间。在这么长的生命历程里,谁知道中间会发生什么事情?
就拿我们都知道的武则天来说,她刚进国务院工作的时候,只是一个后勤部普通员工,但是人家凭着自己的智慧,打败了一系列的竞争对手,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并最终成为一代女皇。
在前段时间范爷演的武则天那部剧,最后武则天登基的时候,她回忆起自己一生的对手。她所有的对手都是一个结果:领了盒饭,武则天成为那一个最终活下来的人。
这就是我认为的职场生涯规划的最重要的点,就是能坚持走下去,走到最后。而如何才能走到最后呢?先来做个题,如果一个职业平均工资高一些,却自己不怎么喜欢。一个职业平均工资不高,却自己喜欢。你会选择哪条路?
很多人会选择那一个平均工资高的,而平均工资高,加上自己的努力,也许很快就能获得不错的地位和收货。我一开始也是这么想的,后来我发现自己错了。
如果一个事情自己不喜欢,就不会想在下班之后继续思考。就像很多人下班之后打游戏一样,打游戏很多人无法达到很好的境界,却很能坚持,为什么?因为喜欢。一个不喜欢的游戏会下了班还玩么?不会。因此,选择了不喜欢的职业,就意味着不会多花费多少时间上去。
看看武则天,有极强的权利欲望,以至于第一个皇帝就想杀掉她。可是她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自己的琢磨,通过一步步的动作,摆脱了一步步的陷阱,进而活了下来。如果她不想当皇帝,没有权力欲望,那么她会去琢磨和思考陷阱么,会在一次次步入陷阱的时候选择坚持么?不会吧。
同样在职场中,我们如果选择了自己不喜欢的职业,就不太肯花心思的。不花心思,就无法做到更强,无法更强,也就无法在这个行业拿到顶尖的工资。无法拿到顶尖的工资就算了,还天天做自己不开心的工作,你觉得,生活能开心么?如果生活天天不开心,几十年下来,当你老了回想往事,会怎么一种感觉?来,说说你的看法吧,评论区交给你了。
我是架构师米洛,产品和技术经理,助你升职加薪,欢迎与我交流。
下篇预告:新官上任,发现属下有老员工,该如何管理好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