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Studio 第一个NDK例子

概述


NDK(Native Development Kit )一个工具集,它允许在Android开发中使用C/C++代码来使用物理设备的一些组件,比如传感器、输入设备等。

下载NDK和工具


  1. NDKNDK Downloads
  2. CMake:一个外部的构建工具,与Gradle建立自己的本地库。 你不需要这个组件,如果你只打算使用ndk-build。
  3. LLDB:用于调试本地代码的调试器。
    PS:这些工具都可以使用SDK Manager下载。
当前博文所用例子的环境如下所示:
名称 版本号
Android Studio 2.1
JDK 1.8.0_65
NDK 12.1.2977051
compileSdkVersion 23
buildToolsVersion 23.0.2
minSdkVersion 23
targetSdkVersion 23

PS:NDK如果在第三方平台下载,解压后需要配置环境变量—新建变量ANDROID_NDK,变量值为NDK解压路径,并把ANDROID_NDK追加到path中。

创建第一个NDK应用


1. 创建一个基本的项目

创建一个基本项目
2. 配置NDK环境

在文件local.properties中配置ndk路径(追加即可)

ndk.dir=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Android\\sdk\\ndk-bundle

PS:如果在安装AS时使用默认路径,并且ndk使用AS集成的SDK Manager软件下载,则上面的路径是通用的,否则需要自行配置。

3. 创建一个Jni类

在Module app中创建一个普通类JniTest.java,并定义一个使用native修饰的方法getStringFromNative。结果如下图所示:


4. Make(构建)Module app生成字节码(*.class)文件

接下来是构建app项目,构建的方式可以使用Make,也可以使用build,下面以Make为例子。操作步骤很简单,首选选中Module app,接着点击菜单栏的Make Module 'app'即可。图片说明如下:


如果顺利在路径:app\build\intermediates\classes\debug\com\sandwich\jelly\myapplication下会生成字节码文件JniTest.class

PS:构建是为了把项目中所有的源文件(.java)编译成为字节码文件(.class)的过程。所以,实际上可以使用javac命令去生成。

5. 生成头文件(*.h)
  • 首先打开工具栏的Terminal工具,使用cd命令定位到Moduel app的main目录,如下图:

  • 接着在Terminal工具输入下面命令:

    javah -d jni -classpath ../../build/intermediates/classes/debug com.sandwich.jelly.myapplication.JniTest

    javah 执行javah命令生成头文件(*.h)

    -d jni 在当前目录创建一个文件,文件名称是jni

    -classpath xxx/debug 指定要生成头文件(.h)的字节码文件路径(class)

    com.sandwich.jelly.myapplication.JniTest
    包名(com.sandwich.jelly.myapplication)+字节码名称(JniTest)

顺利情况下,在路径:app/src/main/下会生成一个文件夹jni,文件夹下生成一个文件com_sandwich_jelly_myapplication_JniTest.h,该文件会有一个未实现的方法,方法名称为JNICALL Java_com_sandwich_jelly_myapplication_JniTest_getStringFromNative,该方法对应的就是JniTest.java类对应的getStringFromNative方法。


6. 创建JniTest.c文件

第5步中说到了一个方法JNICALL Java_com_sandwich_jelly_myapplication_JniTest_getStringFromNative,这相当于是java的抽象方法,它只声明但是没有任何实现,一般情况下需要创建一个ccpp文件去实现相应的方法。

  • 首先创建一个文件JniTest.c
  • 编辑JniTest.c,导入头文件com_sandwich_jelly_myapplication_JniTest.h
  • 实现头文件的抽象方法

PS:当Android开发中调用JniTest类中的getStringFromNative方法时,它对应的实现是在JNICALL Java_com_sandwich_jelly_myapplication_JniTest_getStringFromNative
方法中。所以实现了java代码和C层代码的通信。

7、准备就绪,开始构建.so文件。

方法与第4步的方法相同,使用Make工具。

构建完成后在路径:app\build\intermediates\ndk\debug\lib下会生成符合各个系统的so库。


PS:如果构建出现下面错误:


gradle.properties文件中追加下面代码即可:

android.useDeprecatedNdk=true
8、使用so库,显示Hello AS!
  • 使用so库。在JniTest.java中添加代码
    static {    
      System.loadLibrary("app");
    }

添加完代码后,如下图:


PS:System.loadLibrary("app");中的app表示的是库名称,前面的lib不需要填写。

  • 编写一个MainActivity.java,并使用JniTest.java中的getStringFromNative方法。如下图:

9、运行Module app

运行成功,结果如下图:


这种方式比较简便  连mk文件都不需要自己写  但是可能也带来很多局限  还是自己写mk文件的放心一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