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_ptr中auto_ptr_ref的作用

auto_ptr_ref 作为 auto_ptr 的辅助类型,巧妙的解决了 auto_ptr 在拷贝赋值操作中遇到的障碍。

1. 需要引入auto_ptr_ref 的原因。

auto_ptr 作为一个类,应当可以作为右值传递给函数。而右值必须用常引用来指向, 因此需要将函数参数声明为常引用。但是如此,会出现麻烦的状况。

一般的拷贝构造函数,不会改动传递进来的参数,但是 auto_ptr 的拷贝构造函数需要转移对指针的所有权,将不可避免的改变参数。可是将参数声明为常引用,阻止了这种改变,拷贝构造函数将无法运作。

一种解决方案是将 auto_ptr 类内部的实际指针成员声明为 mutable,这样就可以改变传递进来的参数了,即便其被声明为常引用。可是,如果我们传递给拷贝构造函数的的的确确是一个 const 的 auto_ptr 呢?我们又无法阻止改变它了,这又违背了其实际的 const 性。

为了解决这组矛盾,引入 auto_ptr_ref。

2. auto_ptr_ref 的设计方式。

首先,不必将 auto_ptr 的拷贝构造函数参数声明为常引用,声明为普通引用即可。

 

auto_ptr( auto_ptr  &  rhs) ... {...}

 

这样,对于非 const 的 auto_ptr,拷贝构造函数可以正常调用,进行指针所有权的转移。而 const 的 auto_ptr,自然无法被改变,而以下则用来解决该问题。


第二,在 auto_ptr 类内部定义一个类型转换函数,将 auto_ptr 转换为辅助类型 auto_ptr_ref 。

 

template < class  Y >
operator  auto_ptr_ref < Y > ( )  throw () ... {...}

 

最后,定义一个单参数构造函数,参数类型为 auto_ptr_ref 类型的引用。

 

auto_ptr( auto_ptr_ref < T >  rhs )  throw ( )  {...}


如果传入的参数是一个右值,由于拷贝构造函数参数不是const 引用,因此无法调用。而由于定义了相应的类型转换函数,上面的单参数构造函数则是一个可行函数。

通过辅助类型 auto_ptr_ref ,将右值转换为左值,解决了矛盾。真是相当巧妙的方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