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译镜像时给apk加混淆

打开混淆开关

Android.mk中经常会看到

LOCAL_PROGUARD_ENABLED := full

这一句,从字面上理解,是开启混淆。如果你以为这样编译出来的apk就已经被混淆了,结果会让你很困惑。将apk里的classes.dex反编译,会看到代码仍然是混淆之前的状态,甚至连文件大小都没有变化。这行语句加不加,效果是一样的。
事实上,系统编译时,如果LOCAL_PROGUARD_ENABLED没有设置,除非环境变量中显式地定义了DISABLE_PROGUARD为true,LOCAL_PROGUARD_ENABLED默认值就是full。
参见:build/core/package_internal.mk

LOCAL_PROGUARD_ENABLED:=$(strip $(LOCAL_PROGUARD_ENABLED))
ifndef LOCAL_PROGUARD_ENABLED
ifneq ($(DISABLE_PROGUARD),true)
    LOCAL_PROGUARD_ENABLED :=full
endif
endif

那为什么混淆不起作用呢?

ProGuard是一个压缩、优化和混淆Java字节码文件的免费的工具,它可以删除无用的类、字段、方法和属性。可以删除没用的注释,最大限度地优化字节码文件。它还可以使用简短的无意义的名称来重命名已经存在的类、字段、方法和属性。常常用于Android开发用于混淆最终的项目,增加项目被反编译的难度。

默认情况下,系统关闭了ProGuard的混淆功能,将其仅用于压缩。
参考build/core/java.mk

ifeq ($(filter obfuscation,$(LOCAL_PROGUARD_ENABLED)),)
# By default no obfuscation
proguard_flags += -dontobfuscate
endif  # No obfuscation
ifeq ($(filter optimization,$(LOCAL_PROGUARD_ENABLED)),)
# By default no optimization
proguard_flags += -dontoptimize
endif  # No optimization

要想将混淆开关打开,需要在Android.mk中增加:

LOCAL_PROGUARD_ENABLED := full obfuscation

这时候再编译,就会看到类和方法大部分变成了a,b,c之类无意义的短变量,完成了混淆的功能。同时带来的好处是,apk的体积大约有20%的减小。

解决混淆带来的问题

问题:Warning: can’t find referenced

如果应用中有引用的第三方jar库,在编译时会有可能碰到类似
“Warning: can’t find referenced class”
之类的编译警告,导致编译失败,解决方案是要通过混淆配置文件来保留某些第三方的库不要被混淆。
首先在Android.mk中增加一行来指定混淆配置文件:

LOCAL_PROGUARD_FLAG_FILES := proguard.flags

混淆配置文件依惯例命名为proguard.flags,在Android.mk同目录下建立proguard.flags,将要保持不被混淆的类或成员加进来。示例:

-dontwarn com.google.zxing.**       # 消除针对com.google.zxing的所有警告
-keep class com.google.zxing.** {   # 保留com.google.zxing所有类的命名
    *;                              # 保留com.google.zxing的所有类的成员的命名
}
-verbose

-dontwarn是消除警告,-keep是保留指定类和成员的命名,具体语法请参考ProGuard的语法说明,这里就不介绍了。

json序列化一个类时的要注意保留类的成员变量不被混淆

json的序列化函数会直接使用类的变量的命名,如果这个类被混淆了,会导致序列化出来的文件可读性比较差,需要在proguard.flags中将这个类的成员变量设置为保留。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