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下,类的析构函数应该声明为虚函数?

析构函数的用法
1.每个析构函数(不加 virtual) 只负责清除自己的成员。
2.可能有基类指针,指向的确是派生类成员的情况。

对于第二种情况:
正确执行:基类指针可以指向派生类的对象(多态性),如果删除该指针delete []p;就会调用该指针指向的派生类析构函数,而派生类的析构函数又自动调用基类的析构函数,这样整个派生类的对象完全被释放。
如果析构函数不被声明成虚函数,则编译器实施静态绑定,在删除基类指针时,只会调用基类的析构函数而不调用派生类析构函数,这样就会造成派生类对象析构不完全。所以,将析构函数声明为虚函数是十分必要的。
 
所以要保证运行适当的析构函数,基类中的析构函数必须为虚析构。
反正你在写一个类时,将其析构函数写为虚函数总不会错,一样重载的。
示例:
假设父类为A,子类为B,当A*   p   =   new   B();
要析构p指向的对象时,若a中的析构函数不是virtual,则调用delete p时,不会调用b的析构函数,这样在b中分配的资源就无法释放了。
会造成内存泄露 
class   A 

public: 
        virtual   ~A(   void   ); 
}; 

class   B   :   public   A 

public: 
        virtual   ~B(   void   ); 
        int   n; 
}; 

如果你这样用: 

A   *pb   =   new   B; 
然后 
delete   pb; 
如果A的析构不是虚的,那么删除A的指针pb时,调用的析构函数就只有A的析构,但如果A的析构是虚的话,删除pb时,就会从pb里的虚函数表里去查找pb真实类型的析构函数。 

如果析构函数不是虚的,那么删除pb时,只调用了A的析构,而没有调用B类的析构,所以B类中的int   n将不会被删除,造成内存泄露!

注:

1. 一个成员函数被声明为虚函数后,在同一类族中的类就不能再定义一个非virtual的但与该虚函数具有相同的参数(包括个数和类型)和函数返回值类型的同名函数。

2. 根据什么考虑是否把一个成员函数声明为虚函数?

(1)成员函数所在的类是否会作为基类。

(2)成员函数在类的继承后有无可能被更改功能,如果希望更改其功能的,一般应该将它声明为虚函数。

如果成员函数在类被继承后功能不需修改,或派生类用不到该函数,则不要把它声明为虚函数。

不要仅仅考虑到作为基类而把类中的所有成员函数都声明为虚函数。

(3)调用是通过对象名还是通过基类指针或引用去访问,如果是通过基类指针或引用去访问的,则应当声明为虚函数。

说明:使用虚函数,系统要有一定的空间开销。当一个类带有虚函数时,编译系统会为该类构造一个虚函数表,它是一个指针数组,存放每个虚函数的入口地址。系统在进行动态关联的时间开销很少,提高了多态性的效率。

 3. 析构函数的作用是在对象撤销之前把类的对象从内存中撤销。通常系统只会执行基类的析构函数,不执行派生类的析构函数。

  只需要把基类的析构函数声明为虚函数,即虚析构函数,这样就会撤销基类对象的同时撤销派生类的对象了,这个过程是动态关联完成的。

4.如果将基类的析构函数声明为虚函数时,由该基类所派生的所有派生类的析构函数都自动成为虚函数,即使派生类的析构函数与基类的析构函数名字不相同。

最好把基类的析构函数声明为虚函数。这将使所有派生类的析构函数自动成为虚函数,如果程序中显式delete运算符删除一个对象,而操作对象用了指向派生类对象的基类指针,系统会调用相应类的析构函数。

5.构造函数不能声明为虚函数。

6.纯虚函数

有时候,基类中的虚函数是为了派生类中的使用而声明定义的,其在基类中没有任何意义。此类函数我们叫做纯虚函数,不需要写成空函数的形式,只需要声明成:

    virtual float area()const=0;

一般形式:virtual 函数类型 函数名(形参表列)=0;

注意:纯虚函数没有函数体;

最后面的“=0“并不代表函数返回值为0,只是形式上的作用,告诉编译系统”这是纯虚函数”

这是一个声明语句,最后应有分号。

纯虚函数只有函数的名字但不具备函数的功能,不能被调用。在派生类中对此函数提供定义后,才能具备函数的功能,可以被调用。


  • 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